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物理初中物理知识点:电压

2019-05-04 13:37:13中考网整理

· 初中物理 电压 知识点

1.电压的作用与单位:电压是形成电流的原因,电源是提供电压的装置。电压的常用单位是伏。有时,为了较方便地描述高电压或低电压,也用千伏(kV)、毫伏(mV)、微伏(μV)等单位。它们的换算关系是

1千伏=1000伏 1伏=10-3千伏

1毫伏=10-3伏 1伏=1000毫伏

1微伏=10-6伏 1伏=106微伏

2.用电流表测电流:

(1)接入电路前

① 一定要检查指针是否对准零刻度线,如果指针在零刻度线偏右处,使用后测量出的数据会比真实值偏大。因此,若发现指针设有指零刻度,一定要进行调整后再使用。

② 估测待测电路的电流强度。若小于0.6安培,选0—0.6安培量程。若在0.6安培—3安培之间,选0—3安培量程。在不能预先估计被电流大小的情况下,可先拿电路的一个线头迅速试触电流表较大量程的一个接线柱,如指针偏转很小,则可换较小的量程;如指针偏转较大且在量程之内,则可接较大的量程;如指针迅速偏转且超过量程,则所用的电流表不能测量。

(2)联入电路时

① 必须把安培表串联在待测电路中。

② 必须使电流从“+”接线柱流入安培表,从“-”接线柱流出安培表。

③ 严禁将安培表直接连到电源的两极上。

(3)联入电路后:电路接完后,在正式接通电源前必须先试触,同时观看安培表的指针偏转情况:

① 指针不偏转:可能电路有断开的地方。

② 指针偏转过激,超过满刻度又被弹回,说明量程选小了。

③ 指针偏转很小,说明量程选大了。

④ 指针反向偏转,接线柱接反了。

(4)读数

读数时应“先看量程,再看中点,然后读数”。如图1所示的电流表,选用0~0.6A量程,指针相邻两个标度值分别为0和0.2A,其中点值为0.1A,指针所指的值是0.1A过两小格,每小格为0.02A,电流表示数为0.14A。这种方法为“中点助读”,可有效地防止读错数据。

3.用电压表测电压:

(1)将电压表并联在待测电路(或某部分)两端。这是因为电压表测出的是电压表两端的电压,根据并联电路电压的特点,与电压表并联的电路两端电压,等于电压表两端的电压。

(2)让电流从“+”接线柱流入电压表,或者从“-”接线柱流出电压表。

(3)被测电压不能超过电压表的量程。如果不知道被测电压的大约数值,应选用量程较大的电压表预测,或者用试触法判断被测电压是否超过电压表的量程。

常见考法

常见的选择题考查电流的方向,电流表的使用长出现在考查能力的电路连接题中,包括电流表的使用方法、连接方法、读数方法。

误区提醒

电流串联电压并,连接方法不能忘,使用之前查估测,看程看点读数清,随时记数要记清。

· 初中物理 电压典型例题

题目

200μA等于( )

A. 2×10-4A B. 0.2A C. 2×10-4mA D. 2×108A E. 0.2mA

答案

解析:

电流强度的单位,有安培、毫安培、微安培,它们之间的进率为1000。1安=1000毫安=1000000微安,用指数表示更为方便,1微安=10-3毫安,1毫安=10-3安。所以,200μA=200×10-3mA=0.2mA;200μA=200×106A=2×104A。

答案: A、E

题目

电压是使________发生定向移动,形成________的原因。一节干电池的电压是______伏;家庭电路的电压是______伏;动力电路的电压是______伏;对人体安全的电压________。

答案

解析:

常见的一些电压值要求熟记。

一节干电池的电压是1.5伏;

家庭电路电压是220伏;

动力电路电压是380伏;

对人体安全的电压不高于36伏

答案:自由电荷,电流,1.5,220,380,不高于36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