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中考语文考试之文学常识集锦

2019-05-07 18:45:39中考网整理

据教育中考频道小编了解,中考语文的考纲内容中有稍微的调整各改动,比如,在“考试内容”的“积累运用”第6 条,增加了“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知识”。这是《语文课程标准》在七至九年级课程内容中的要求,是对学生语文知识积淀的考量,难度仅限于“了解”。因此在备考中了解一些初中语文必考文学常识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初中语文必考作者简介多了解点总是没坏处的。

1.鲁迅(1881-1936)

原名周树人,字豫才,浙江绍兴人。是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中国无产阶级现代文化的奠基人。1918年5月在《新青年》上发表《狂人日记》,著名短篇小说《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集《野草》,杂文集《而已集》,《二心集》,《三闲集》等。《朝花夕拾》是鲁迅写于1926年2月间的散文集,共十篇。《故乡》选自小说集《呐喊》,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就选自《朝花夕拾》,课文《雪》选自《野草》,(《鲁迅全集》第2卷),《阿Q正传》是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

2.胡适(1891-1962)

原名胡洪骍,字适之,安徽绩溪人,现代作家,学者,教育家。是中国现代文化的奠基人之一。著有《胡适文存》,《中国哲学史大纲》,《白话文学史》,《胡适文集》,《胡适作品集》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