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中考北京中考考试说明解读:数学

2019-04-28 19:29:09中考网整理

首先,考试说明在考试要求的变化。

在数学学科中考注重考查初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考查数感、符号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意识等,新说明又提出了一些关键词,比如几何直观、模型思维、创新意识等。反映考纲要求更强调能力与自主学习方面,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当中应该注重培养抽象思维和推理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其次,考试说明在考试内容的变化。

删除的内容:①删除了会借助数轴比较有理数的大小,②删除了“有效数字”这个知识点及对应的知识的B层次要求:能对含有较大数值的信息做出合理的解释和推断;③删除了“方程”这个知识点的C层次要求:能运用方程解决有关问题④删除了“一元一次方程”这个知识点A层次要求:理解一元一次方程解法中的各个步骤B层次要求:会解含有字母系数(无需讨论)的一元一次方程(无需讨论)⑤删除了“中心投影与平行投影”这个知识点的A层次要求:能根据光线的方向辨认物体的阴影,了解视点、视角的涵义,并能在简单的平面图和立体图中表示;⑥删除“多边形”这个知识点的B层次要求:能用正三角形、正方形、正六边形进行简单的镶嵌设计;⑦删除了“图形的轴对称”这个知识点A层次要求:了解物体的镜面对称。

第一点变化将““整数指数幂”知识点的B层要求:能用幂的性质解决简单问题改为能用幂的性质解决简单计算问题,这里相当于降低了幂的性质在中考中的考察难度,所以同学们在复习的时候,这部分幂的性质有关的简单计算问题就可以了。

第二点变化是在“方程的解”知识点的A层要求:新增一条:能根据具体问题的实际意义,检验方程的解是否合理,那么对于方程应用题来说,相信很多同学应该都不会陌生。今年考纲的变化当中,它既然是做了一个调整,要求检验方程的解是否合理。对于应用题的话,希望同学们注意检查方程的解是否合理,是够满足实际意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