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湖南长沙中考考试时间:6.16-6.18

2019-04-10 15:04:34中考网编辑

  中考时间敲定:6月16日至18日,其中地理考试时间推迟20分钟

  中考生注意了!今年中考时间为6月16日-18日。初二地理开考时间由16:30调整至16:50,生物地理考试间隔时间变为50分钟。3月27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长沙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有三方面调整值得关注。

  【变化】

  中考招生三方面调整

  根据《方案》,2019年长沙中考考试科目、命题组考、成绩呈现等基本保持不变,高中招生录取主体政策维持稳定。2019年中考招生主要有三方面调整,一是中考时间。2019年长沙城区中考时间调整为6月16日-18日进行,值得关注的是,原初二生物和地理考试间隔时间只有30分钟,间隔时间短,从今年开始地理开考时间由原来的16:30调整到16:50,生物地理考试间隔时间变为50分钟。

  第二个调整是完善综合素质评价。长沙市教育局修订了《长沙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完善了初中毕业生评价标准和具体要求,引导学校更加关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第三个主要调整是城区体育中考统一集中在三个考点进行,测试时间为4月19日-29日。

  【命题】

  注重解决生活实际问题能力

  按照《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和《2019年长沙市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有关要求,长沙中考优化命题导向,关注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突出考查主干知识和核心能力,注重试题素材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注重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试题要充分体现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基本要求,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

  【招生】

  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

  《方案》中还对高中招生录取进行了布置,表示城区高中由市教育局统一下达高中招生计划,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和宁乡市高中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下达高中招生计划。招生计划要符合国家对高中阶段普职分流的总体要求,普高和职高招生计划原则上大体相当,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并完善操作办法。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公办高中全面取消择校生计划。

  而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学业评价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以及享受政策性优惠的情况。在招生政策方面,普通高中学校除划线招生外,还实行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和推荐生等多样化招生政策,进一步扩大学校自主权,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另据悉,2019年长沙中考将于7月3日揭晓成绩,网上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4日-6日,7月5日-6日进行成绩复核查卷,高中学校录取工作于7月中旬开始。

  编辑推荐:

  
2019年湖南各市中考考试时间及科目安排汇总

  2019年全国各省中考考试时间级科目安排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