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湖北省孝感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考试说明

2019-03-29 08:54:38中考网编辑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等文件明确规定: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学业水平考试应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应该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学科学习方面所达到的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初中毕业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根据这一指导意见,按照2011版《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和现行教科书,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制定本学科考试说明。
 
  一、考试的指导思想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以孝感市教育局[2014]48号文件精神为指导,本着有利于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有利于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考查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所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有利于为高一级学校录取新生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为原则。
 
  二、考试的命题原则
 
  1.指导性原则。道德与法治学科考试要以帮助教师改进教学,保证课程目标的实现,使考试评价这种手段成为促进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品德发展与提高的指挥棒。
 
  2.基础性原则。帮助学生学习做负责任的公民,过积极健康的生活是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追求。因此,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在立意上以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为主,在考查学生掌握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等基本知识的基础上,辅以课程标准中对学生提出的六种能力要求。
 
  3.思想性原则。道德与法治课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和学生思想实际,帮助学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养成遵纪守法和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情感,逐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的重要学科和理论课程。因此,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命题必须把握思想性原则。
 
  4.人文性原则。道德与法治学科注重以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培养学生,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与生活体验,尊重学生学习和发展规律,不断丰富学生的思想情感,引导学生确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培养坚强的意志和团结合作的精神,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基于以上要求,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命题同样也要以促进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和发展为原则。
 
  5.理论联系实际原则。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命题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经验的联系,通过设置不同的真实性的生活情境,提升学生的生活经验,完善巩固其知识结构,扩展学生生活技能,促进学生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三、考试的内容及要求
 
  1.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考试内容的确立以教育部2011年版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为指导,以2019年九年级毕业生所使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道德与法治》七-九年级教材为依据,并适当结合2018年6月-2019年5月国际国内重大时事内容。
 
  2.教材内容及要求
 
  1、悦纳自己的生理变化,促进生理与心理的协调发展。
 
  2、了解青春期心理卫生常识,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调控好自己的心理冲动。
 
  3、正确对待学习压力,克服厌学情绪和过渡的考试焦虑,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和成就动机。[来源:Z。xx。k.Com]
 
  4、理解情绪的多样性、复杂性,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5、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法,养成勇于克服困难和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
 
  6、主动锻炼个性心理品质,磨砺意志,陶冶情操,形成良好的学习、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
 
  7、了解自我评价的重要性,客观地认识、评价自己的优缺点,形成比较清晰的自我整体形象。
 
  8、认识生命形态的多样性,理解人类生命离不开大自然的哺育。
 
  9、认识自己生命的独特性,珍爱生命,能够进行基本的自救自护。
 
  10、自尊、自爱,不做有损人格的事。
 
  11、体验行为和后果的联系,知道每个行为都会产生一定后果,人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12、能够分辨是非善恶,学会在比较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出正确选择。
 
  13、体会生命的价值,认识到实现人生意义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14、养成自信自立的生活态度,体会自强不息的意义。
 
  15、知道法律是由国家制定,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理解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16、知道不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或作出法律所禁止的行为都是违法行为,理解任何违法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受到一定的法律制裁。
 
  17、知道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了解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的基本内容。掌握获得法律帮助和维护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
 
  18、了解违法与犯罪的区别,知道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可能发展为违法犯罪,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增强自我防范意识。
 
  19、知道礼貌是文明交往的前提,掌握基本的交往礼仪与技能,理解文明交往的个人意义和社会价值。
 
  20、了解青春期闭锁心理现象及危害,积极与同学、朋友交往,体会交往与友谊对生命成长的意义。
 
  21、体会父母为抚养自己付出的辛劳,孝敬父母和长辈。学会与父母平等沟通,调适"逆反"心理。增强与家人共创共享家庭美德的意识和能力。
 
  22、了解教师的工作,积极与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正确对待教师的表扬与批评,增进与教师的感情。
 
  23、学会用恰当的方式与同龄人交往,建立同学间的真诚友谊,正确认识异性同学之间的交往与友谊,把握原则与尺度。
 
  24、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主动参与班级和学校活动,并发挥积极作用。有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感受学校生活的幸福,体会团结的力量。
 
  25、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与宽容,尊重、帮助他人,与人为善。
 
  26、领会诚实是一种可贵的品质,正确认识生活中诚实的复杂性,知道诚实才能得到信任,努力做诚实的人。
 
  27、理解竞争与合作的关系,能正确对待社会生活中的竞争,敢于竞争,善于合作。
 
  28、知道每个人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都是平等的,做到平等待人,不凌弱欺生,不以家境、身体、智能、性别等方面的差异而自傲或自卑,不歧视他人,富有正义感。
 
  29、了解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懂得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30、知道公民的人身权利受法律保护,任何非法侵害他人人身权利的行为,都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1、知道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32、知道法律保护公民的财产,未成年人的财产继承权和智力成果不受侵犯,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经济权利。
 
  33、知道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34、关注社会发展变化,增进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养成亲社会行为。正确认识好奇心和从众心理,发展独立思考和自我控制能力。
 
  35、合理利用互联网等传播联介,初步养成积极的媒介批评能力,学会理性利用现代媒介参与社会公共生活。
 
  36、了解不同劳动和职业的特点及其独特价值,做好升学和职业选择的心理准备。[来源:学|科|网Z|X|X|K]
 
  37、知道责任的社会基础,体会承担责任的意义,懂得承担责任可能需要付出代价,知道不承担责任的后果,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38、理解遵守社会规则和维护社会公正对于社会稳定的重要性,正确认识和理解社会矛盾,理解发展与稳定的辩证关系。
 
  39、积极参与公共生活、公益活动,自觉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有为他人、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40、感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意识。
 
  41、知道我国的人口、资源、环境等状况,了解计划生育、保护环境、合理利用资源的政策,形成可持续发展意识。
 
  42、知道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人民平等互助、团结合作、艰苦创业、共同发展。
 
  43、了解我国在科技、教育发展方面的现状,理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现实意义,认识科技创新的必要性,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44、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知道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要求。
 
  45、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我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来源:学科网ZXXK]
 
  46、学习和了解中华文化传统,增强与世界文明交流、对话的意识。
 
  47、了解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以平等的态度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人民友好交往。
 
  48、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
 
  49、认识树立全球观念的重要性,增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的意识和愿望。
 
  50、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的根本活动的准则,增强宪法意识。
 
  51、知道依法治国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体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参与,是全体公民的共同责任。
 
  52、知道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法律,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履行保护环境的义务。
 
  53、了解建立、健全监督和制约机制是法律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的保障,增强公民意识,学会行使自己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54、懂得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各民族的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个公民的义务。
 
  3.时政内容及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2018年6月-2019年5月间的国际国内重大时事,能识记和再现一些重大时政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及的主要人物、经过、结果。其中部分重大时事内容将以材料背景出现于题目阅读材料之中。
 
  4.职业教育内容的考查以孝感市教育局当年规定的内容为准。
 
  四、考试形式、试卷结构及难度和等级划分
 
  1.考试采用闭卷形式。道德与法治满分30分,考试时间30分钟。分单项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
 
  2.各种题型比例。单选题10个,每小题2分。非选择题1个,10分。其中时事政治的考查以2个单项选择题的方式呈现。
 
  3.课标(教材)内容约占全部考试分值的80%,时事政治约占13%,职业教育约占7%。
 
  4.道德与法治学科的难度值为0.65左右。
 
  5.考试结果ABCD等级的划分以孝感市教育局确定的方案为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