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湖北省孝感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科考试说明

2019-03-29 08:39:29中考网编辑
  初中毕业生语文学科学业考试(以下简称语文学业考试)是基于《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以下简称《语文课程标准》)的学业水平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语文课程的终结性考试。考试的目的是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语文学习水平。考试结果既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一级阶段学校招生的主要依据之一。
 
  一、命题指导思想
 
  有利于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体现义务教育的性质,真实、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语文学习水平;有利于推进语文学科教学改革,提高语文学科的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学习;有利于建立科学的语文教学评估体系,全面评估初中毕业生的语文素养,为高一级阶段学校招生提供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依据。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注重考查学生语文核心素养,体现"三味语文"(文化味、生活味、时代味)理念,实现语文教学的育人导向。
 
  2.公平性原则。符合学生生活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已有经验和身心发展水平相适应,考虑不同层次、不同发展状态的学生实际,客观、公正地衡量每一个学生的语文学业水平。
 
  3.全面性原则。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体现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体现语文课程目标的整体性和综合性。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积累运用
 
  1.辨音。选择题。考查课本上重要的字词以及生活中常用的字词辨读。
 
  2.辨字。选择题。考查字形辨认能力,考查范围同上。
 
  3.词语运用。选择题。考查字词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运用。
 
  4.病句辨别。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通过语感,结合基本的词类、短语、句子成分等语法知识,判断句子语病的能力。
 
  5.古诗(词)文默写。主观题。考查对课本中古诗(词)文中名句的积累、理解和运用。
 
  6.名著阅读。主观题。考查对文学名著的阅读面、阅读量及阅读品味,考查对整本书的主要人物、事件和主题的阅读理解情况。2018年名著阅读考查供选篇目为:《海底两万里》《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朝花夕拾》。
 
  7.综合性学习。主观题。考查以下方面能力:①对材料信息的归纳整理能力。②阅读图表能力。③根据材料情境,模仿和续写相关语句。常见的题型有:对对子;模仿续写词语或短语;模仿续写句子。④口语交际能力。⑤围绕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确定研究专题,能将研究结果形成简单的研究报告提纲。⑥能策划简单的校园活动和社会活动,能写活动计划和活动总结。⑦对自己身边的、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能组织讨论,能有针对性地有中心、有条理、有根据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并能撰写新闻稿或演讲词。等等。
 
  (二)阅读理解
 
  分别为古诗文阅读理解和现代文阅读理解。现代文分别是叙事类、说明类、议论类共三篇。
 
  1.古诗词阅读理解。
 
  考查古诗词内容、情感、主旨的领悟以及语言的品味和基本写作特色的把握。可立足文本考查广泛涉猎与积累、与课外简单的古诗词联读能力。
 
  2.文言文阅读理解。
 
  采取课内外文言文各一段(篇)的方式呈现。课外文言文选取原则是:与课内文言文有一定关联,能够达到课内文言文的迁移和再认识的浅易文言文。主要考查常用实词和虚词的理解;给文言语句断句;句子的翻译;文章内容的把握;主要思想和文章特色的领悟;古代文化常识的了解;以及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审视作品的思想内容和感情倾向等。
 
  3.现代文阅读理解
 
  叙事类考查的内容:着重考查学生感受形象、品味语言、体验情感的能力,考查对阅读材料题目、内容、主旨、语言等方面的理解和感悟能力。
 
  说明类现代文考查的内容:主要考查对说明对象、说明内容的把握,对文中语言的理解等。议论类现代文考查的内容:主要考查对作者观点或态度的把握与理解等。
 
  现代文阅读材料来自于课外。
 
  (三)写作表达(50分)
 
  以贴近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为命题原则,提供两道作文题(一道为命题或半命题,一道为材料),供学生从中选择一道进行作文。考查学生写记叙文、简单的说明文和议论文的能力,着眼于考查观察、思考、表达和创造的能力,要求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力求做到中心明确、条理清楚、文从字顺、标点正确、书写端正美观。
 
  四、考试形式、试卷结构、难度值
 
  1.考试形式采用纸笔闭卷方式。全卷满分12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2.试卷结构分为"积累运用"、"阅读理解"、"写作表达"三大板块。"积累运用"23分,"阅读理解"47分。"写作表达"50分。
 
  3.试题的难度值为0.67左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