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营口市英语中考考试说明

2019-03-28 16:02:40中考网编辑
  一、命题指导思想
 
  1、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是合格的初中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试卷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充分发挥对我市英语教学的导向作用。
 
  2、命题应以考察学生能力为目标。要重视语境设置,控制纯知识性测试题和单一语法测试题;通过说、读、写等形式的试题设计使语言的形式、意义、运用紧密结合,考察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试题要体现科学性、规范性、创新性,力求加强与社会和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更好的考查学生进入高中阶段继续学习的潜能。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取闭卷、书面作答方式,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试卷由语言知识运用、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三大部分组成。各部分分值为:语言知识运用80分;阅读理解50分;书面表达20分,试卷总分为150分。
 
  2.主客观试题的百分比为:主观试题约64%,客观试题约36%。
 
  3.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7:2:1。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依据《英语课程标准》所规定的五级目标对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所提出的具体内容标准及目标要求。词汇以现使用的外研版教材"新标准英语"为准。
 
  下列内容不列入考试范围(只作为理解项目):
 
  1.词汇
 
  《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稿)附录词汇表中标"*"号的词汇。
 
  2.语法
 
  时态:过去完成时、过去将来时;
 
  非谓语动词:动词的-ing形式、动词的-ed形式;
 
  句子成分:补语;
 
  主从复合句:主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表语从句;
 
  省略、倒装、强调、虚拟语气。
 
  3.《英语课程标准》功能意念项目表中标"*"号的话题和句子。
 
  下列内容为考试范围:
 
  (一)口语技能
 
  1.能就简单的话题提供信息,表达简单的观点和意见,参与讨论;2.能与他人沟通信息,合作完成任务;3.能在口头表达中进行适当的自我修正;4.能有效地询问信息和请求帮助;5.能根据话题进行情景对话。
 
  在笔试中口语技能将以情景对话或补全对话的形式间接地对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进行考查。
 
  (二)阅读技能
 
  1.能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2.能理解段落中各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3.能找出文章中的主题,理解故事的情节,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4.能读懂常见体裁的阅读材料;5.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
 
  阅读理解考查方式为:单选阅读、回答问题(简答/开放性)、任务型阅读等。
 
  (三)写作技能
 
  1.能根据写作要求独立起草短文、短信等;2.能使用常见的连接词表示顺序和逻辑关系;3.能简单描述人物或事件;4.能根据所给图示或表格写出简单的段落或操作说明。
 
  写作考查主要通过文字(中/英文)提示及图画等信息提示,要求学生按要求写出意思连贯、语言通顺、符合逻辑的英语短文。
 
  (四)语言知识
 
  词汇知识
 
  了解英语词汇包括单词、短语、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等形式,对《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稿)中所规定的约1600个单词(带"*"词汇只要求理解)和200--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要求"四会",掌握词义、词类、基本用法。能够运用这些词汇描述事物、行为和特征,说明概念等,掌握构词法知识。
 
  语法知识
 
  1.名词
 
  掌握可数名词单复数形式的构成和用法、不可数名词及其数量的表达方式、名词所有格的使用及专有名词的概念及一般用法。
 
  2.代词
 
  掌握人称代词主格和宾格、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和名词性物主代词、指示代词和疑问代词、不定代词和复合不定代词及反身代词的使用。
 
  3.数词
 
  掌握基数词和序数词的构成及其用法。
 
  4.介词和介词短语
 
  理解介词的意义,掌握常见介词的基本用法和介词短语的使用。
 
  5.连词
 
  理解连词的意义,掌握并列连词与从属连词的基本用法。
 
  6.形容词与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
 
  掌握形容词与副词在句子中的功能。掌握形容词、副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构成及其不规则变化,熟练运用所学句型表示两者和三者或三者以上人或事物的比较,初步掌握用much,alittle等副词修饰比较级的用法。
 
  7.冠词
 
  掌握定冠词、不定冠词的基本使用规则和常见习惯用法。
 
  8.动词
 
  掌握系动词、及物动词、不及物动词及情态动词的使用。
 
  掌握动词六种时态的构成及基本用法,即现在进行时、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现在完成时、过去进行时。理解过去完成时和过去将来时的使用。
 
  掌握动词不定式作宾语、状语的用法,对于动词不定式的其他用法只要求理解。理解动词的-ing形式和动词的-ed形式作为非谓语动词的使用。
 
  理解被动语态的意义和构成,掌握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一般将来时及含有情态动词被动语态的使用。
 
  9.句子
 
  掌握陈述句(肯定式和否定式)、疑问句(一般疑问句、特殊疑问句、选择疑问句、反意疑问句)、祈使句和感叹句的构成和基本用法。
 
  掌握并列复合句、宾语从句、由who、that、which引导的定语从句和时间、原因、比较、条件、结果等状语从句的基本用法。
 
  语言知识的考查方式为:单项选择、完形填空、补全对话和句子翻译。学生应该能够在一定的语境中运用所学的语音、语法、词汇等知识进行表达与描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