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山东省德州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道德与法治

2019-03-28 15:41:20中考网编辑
  一、命题指导思想
 
  (一)命题依据《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和应届毕业生实际学过的教材。
 
  (二)命题主要考查学生对道德与法治课中所学基本概念、观点、原理、方法的掌握和运用程度,以及对一年来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和安全教育的了解、掌握情况。不仅关注知识,而且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既重视学生解决问题的结论,也重视得出结论的过程以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侧重考查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的真实能力。
 
  (三)命题保持相对稳定,体现新课程理念。
 
  (四)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来源:学科网]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来源:Zxxk.Com]
 
  (一)考试内容:七、八、九年级《道德与法治》《安全教育》和上年5月至当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
 
  (二)考试要求:
 
  1、道德与法治依据课程标准的课程内容、法治教育大纲初中阶段(7-9年级)教学内容与要求,包含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层次。三个层次考试水平的具体要求是:
 
  知识--包括基本观点、原理、应用性知识及其操作规范(一般表述为知道、了解、懂得、分辨、认识、理解等)。注重考查对知识意义的实际理解和把握。
 
  能力--包括学习能力、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表述为学会、学习、掌握、运用)。注重考查获取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包括对当前社会现象和问题所表达的关切、所持有的观点(一般表述为感受、体会、体验、关心、尊重、养成等)。既坚持正确的价值标准,又尊重学生的个性表现,关注学生的情感和态度变化的趋向。
 
  以上三个层次的水平要求之间是从低级到高级之间的关系,高一层次的目标要求包含了较低层次的目标。各层次目标主要通过一些动词来呈现,这些动词指向学生学习的不同水平,并且内在地包含了知识内容维度。
 
  2、时事政治的考试水平要求是,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要理解掌握,其他时事政治要知道、了解。由于时事政治的时间性问题,本考试说明未能对其作出详细规定。时事政治的考试内容详见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编、济南出版社出版的《中学时代o时政教育(初中版)》(2018-2019学年度第1至6期)。
 
  3、安全教育的考试水平要求是,必要的安全行为的知识和技能要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要了解。[来源:学科网ZXXK]
 
  三、考试形式与试题结构
 
  (一)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满分100分,时间70分钟。
 
  (二)试题结构:
 
  1、内容上,七年级占20%,八年级占25%,九年级占35%;时事政治占10%;安全教育占10%。[来源:学|科|网Z|X|X|K]
 
  2、题型上,选择题占30%,非选择题占70%。
 
  3、难易程度上,低档题、中档题、高档题的比例为6:3:1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