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萨顶顶:最好的家庭教育,是陪伴

2019-03-04 13:42:40中考网编辑

  她是第一位获得"英国BBC世界音乐大奖",也是第一个入围"美国格莱美音乐大奖"的中国人。

  她受到全球主流媒体的关注和采访,向全世界展示乐中国文化的风采,被誉为"来自东方世界神秘仙女的天籁之音"。

  她是《香蜜沉沉烬如霜》的缘机仙子,更是原创舞台剧《我的小伙伴》的总制片人。

  她,是萨顶顶。

  1

  做音乐除了天赋

  更需要学习、职业、积累

  很多人都知道《万物生》又叫《百字明》,因为歌词一共一百个字。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一百个字,萨顶顶念诵了40万遍,在万千遍的念诵中,旋律才得以诞生。

  对萨顶顶来说,走上音乐之路,与生俱来的天赋只是一个敲门砖,而持之以恒的学习,遇到困难时候的坚持,才是让她走得更远,看到更广阔世界的根本。

  这里的学习,不仅仅只是技术上学习,还包括文化的学习。

  "我是中国人,那么中国的所有文化历史我都要去了解。过去文化我要了解,当代文化也要了解。"

  萨顶顶喜欢研究古典的艺术,也愿意花时间去"啃"一些大部头的古代书籍。

  这对现代人来说,无疑是一件花费时间又没什么成效的"笨事情"。但萨顶顶愿意花这个"笨功夫"做这件"笨事情"。

  "这些大部头一定要啃,读的时候,这些书籍会整体指导我的艺术思维和逻辑思维。我的音乐所营造出来的感觉,都是我对很多文化了解和学习后的一个集中体现。"

  经典作品的诞生绝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顺应时代,通过持续的学习和尝试才可能诞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萨顶顶的朋友,也都是这样一群愿意做"笨事情"的人。

  2018年,萨顶顶联合一众华语乐坛的好友,创作了三张《我的小伙伴》的原生EP。

  为了更好地展示作品,让听众感受到创作者的初衷,他们每个人都怀抱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其中。

  迪玛希想要更好地诠释《永恒的意义》,毫不犹豫找到一位汉语老师,开启学习汉语,熟悉汉语发音之旅。更难得的是,录音那天,他打着"飞的"从俄罗斯飞到中国,深夜直接从飞机场赶到录音室,马不停蹄。

  当时他有些疲惫,怕自己的状态影响录音效果,萨顶顶明白他的顾虑,端出一盘水果,告诉他,水果可以增加维生素,对恢复状态很有帮助。于是,迪玛希马上把这盘水果"收入囊中"。果然,状态一恢复,这首歌完成得很完美。

  常石磊演唱的《只有我自己》,需要唱同一句歌词(只有我自己)很多遍,他就在录音棚里不停地唱,每个唱法都尝试上好几遍,直到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为止。然后跟萨顶顶一起,从头反复地听,选出唱的最好几句。

  有人问,为什么这些已经功成名就的音乐人要如此拼命?

  萨顶顶说,"我们是职业的,就要有职业的态度。反复尝试,寻找更适合演绎作品的方式和声调,才能让听众听到最棒的声音。听众是会听到我们的诚意的。"

  做音乐越久,就有越多人问萨顶顶一个问题:

  你是如何寻找创作灵感的?

  在萨顶顶的自传《恍如来者》中写道,"在一种松散的没有欲望的情况下,灵感才会爆发。"

  灵感就像身体里的一颗种子,想要它生根发芽,结出果实,就得滋养它。这种滋养不仅仅是沉浸在音乐中,同时也包含萨顶顶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和思考。

  她会去翻找一些历史资料,也会深入到偏僻的少数民族居住地采风,踏遍欧亚大陆。

  她做世界音乐,同时也汲取其他类型的音乐的精华。

  "无论艺术以哪种形式呈现,我都会去感受它,吸收它,把它变成自己对生活的感悟,最终形成音乐的自我风格。

  自我风格一旦形成,灵感就会结出果实。所以,灵感不需要去寻找,而是靠培育。你培育了什么样的灵感,就会诞生什么样的作品。

  包括你培育到什么样的程度,你就能结出什么量的果实,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

  专业的音乐家多是如此,寻找灵感对他们来说,更像是玩,去放松。回来后,灵感就来了。

  看似轻松,其实这背后,是他们多年点滴的积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