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青少年近视问题,减少校外补课

2019-02-18 17:04:55中考网编辑

  现在真是谁也离不开手机。等寒假一结束,又有很多学生要戴上眼镜了。”日前,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医疗卫生界的政协委员们纷纷感慨道。其中,青少年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引发的近视问题,尤为受关注。青岛新视界眼科医院副院长耿燕委员,更是深有感触,专门提交了《关于我省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治的建议》,呼吁全社会一起帮青少年预防近视。

  据耿燕委员介绍,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居世界首位。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30多年来,我国青少年的近视率一直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与国际相比,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呈现低龄化、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

  “山东一直是青少年近视高发省份,多年来省教育厅等部门一直在采取措施对青少年近视进行防控,目前青少年视力不良率上升的势头已基本得到遏制,但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控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我省8岁儿童中有20%已患有近视。”耿燕委员说,儿童在较小年纪患有近视则很有可能在十几岁时发展成高度近视。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小眼镜”呢?对此,耿燕委员分析,青少年近视问题一方面与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关,尤其一些孩子长时间玩电子游戏,受到的伤害更大;另一方面与当前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过重,以及用眼环境不良、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多项因素相关。

  她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山东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门政策,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我省青少年近视防控目标,防控工作的机制体制、主要举措等,以此作为我省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法规依据和行动指南。同时,全省应成立省级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领导小组。由于近视防控工作是涉及卫生、教育、体育等多部门及个人、家庭、社会多方面的系统工程,防控工作中容易出现责任主体不明确的情况。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需要实行多部门联合协同干预机制,建议成立以省政府主要分管领导牵头,省卫健委、体育局、教育厅、广电局、人社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厅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制定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规划及主要举措,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与分工,协调落实青少年近视防控各具体事项。另外,要重点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的专项工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