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9年宁波中考政策:镇海区学业水平体育考试

2019-01-17 10:27:12中考网编辑

  一、考试目的

  通过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考试,并将考试成绩计入升学考试成绩,激励学生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形成健康运动的观念和习惯,掌握运动技能,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健康水平;进一步促进学校体育课程内容及方法的改革,切实增强学校体育教学的实效性。

  二、参加对象

  所有参加我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初中毕业学生。

  三、考试项目、分值、评分要求及标准

  (一)考试项目及分值

  体育考试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注重学生整体素质要求与个体发展差异相结合,增强学生的选择权与发展权。依据浙江省初中阶段《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试项目分为学校日常体育项目和集中考试项目,集中考试项目又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共40分。从2020届初中毕业生开始,40分全部实行集中考试项目,学校日常体育项目考核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内容。

  1.学校日常体育项目:按体育课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结合学生平时参与课内外体育活动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定,分值10分;

  2.集中考试项目:

  (1)必测项目: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分值10分;

  考生最多可以参加2次中长跑测试,记录其中最好的一次有效成绩。参加第一次中长跑测试后,若考生对测试成绩不满意,可以通过学校向区教育局中招办提出第二次中长跑测试申请,由区教育局中招办统一安排测试。第一次中长跑测试已获满分的考生,不允许申请第二次测试。

  (2)选测项目:包括游泳、足球运球、立定跳远、跳绳(60秒)、掷实心球(2千克)、篮球运球投篮、引体向上(男生)或仰卧起坐(女生,60秒),分值20分。

  考生可自主决定是否参加游泳、足球运球选项测试,其他项目由区教育局于2018年3月组织抽签仪式,从中随机抽取3项(以下简称“随机项目”),再由考生根据前面选择情况从随机项目中自主选择进行测试。

  注:2018年镇海区体育选测项目抽签结果为:跳绳(60秒)、掷实心球(2千克)、引体向上(男生)或仰卧起坐(女生,60秒)

  3.选测项目成绩按以下方法计算:

  (1)已参加游泳选项测试且获满分的考生

  在足球运球和随机项目中自主选择1项进行测试,并按实际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2)已参加游泳选项测试且未获满分的考生

  在足球运球和随机项目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并在游泳、足球运球和随机项目中,取其中最高2项成绩计入总分。

  (3)未参加游泳选项测试的考生

  在足球运球和随机项目中自主选择2项进行测试,并按实际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二)评分要求和标准

  学校日常体育项目考核工作按附件1执行;其他项目考试场地器材、考试要求及评分标准按附件2、3执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