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约翰·克里斯托夫》读后感:克里斯朵夫900字

2018-12-27 13:41:39中考网编辑

  当你见到克里斯多夫面容之日,是你将死而未死于恶死之日!

  如果你对这句话有感觉,那么说明我们也会有很多话可以聊!

  傅雷先生对这句话的精妙翻译,也许很难理解。但看完全书120万字,对这话没些想法是不可能的。同时也感动于一个人精神和理想的伟大!世上真有些人配的上称为精神导师,让我们顶礼膜拜!比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比如鲁迅,比如路遥,比如罗曼·罗兰……因为他们用丰沛的理想和崇高的慈悲为我们竖起的旗帜甚至可以影响一个时代。之所以说他们慈悲是崇高的,是因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身处黑暗却不予余力的唤醒我们对光明的向往。他们对自身遭遇和困苦视而不见,却对世界的痛苦怀着深深悲悯。无怪乎诺贝尔文学奖给罗曼·罗兰的致辞是:文学作品中的高尚理想和他在描绘各种不同类型人物时所具有的同情和对真理的热爱!

  穷则独善其身容易,达则兼济天下也容易。穷仍兼济天下的人却不容易!

  扯得有点远了,如果说牛虻是天蝎座,那么克里斯朵夫就是最典型的白羊座!他冲动、热情、面对理想不屈不挠却对人情世故最不通透!他时时刻刻都要把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表达出来,他讨厌一个人还必须让那个人知道,对于看不惯的人他可以全部得罪得干干净净,哪怕把自己逼上绝路。他生来就是为了向所有的不美好宣战,生来就是为了做一个创造美好的强者!所以无论是现实生活中还是书中都有很多人不理解克里斯朵夫这样的“不识时务”。就如不屑于世俗却安于世俗的于第斯所说的,“为什么要用自己的想法去影响现实生活呢?”

  其实,像克里斯朵夫这样一个笨蛋,却因着把生命力当成唯一的信仰,热爱和接纳一切有生命力的东西;把生命力当成唯一的真理去指导他的人生,指导他的艺术。所以他最终成为一个精神上超脱的智者,艺术上绝伦的大师!整部书既是一部心灵成长又是一部音乐史诗,但克里斯朵夫这样一个小人物却足够强大到去撑起这样磅礴的主题,也因着他有着最纯粹却最有力量的信仰。

  罗素·罗兰在书里称克里斯朵夫为亲爱的灵魂,也说把这本书献给全世界正在战斗的人们。我想,我们不必人人都做克里斯朵夫,但我们人人都需要一位克里斯朵夫!如果你知道这世界上还有这样一种人,以如此高傲而纯粹的姿态活着、追求着,那么你还会“将死于恶死之日”么?

  最后以罗素·罗兰在另一本书《米开朗琪罗传》中的一句话结束: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