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节日科普之元旦饮食推荐

2018-12-13 18:20:37中考网编辑

  元旦是我国重大的传统节日之一,是由春节演化而来的。所以,在庆祝元旦时,其庆祝的风俗习惯大都是类似于春节,或者说是春节的缩小版。

  饺子:

  饺子是由“馄饨”转化而来的,每年到了元旦佳节,北方人都会吃饺子。但是元旦吃饺子的习俗,兴盛于明清时期的北方。如明万历年间沈榜《宛署杂记》说,北京郊区的宛平县元旦拜年“作扁食,奉长上为寿”。明嘉靖时山西《曲沃县志》记载:“二日制扁食包金,邀婿争福。”元代扁食一词在民间流传下来。

  桃汤:

  中国古代元旦饮食丰富多彩,桃汤就是用桃叶、桃枝、桃茎三种东西一起煮出来的汤,古人认为桃是五行之精,喝了桃汤可以驱邪转运。

  胶牙tang:

  胶牙tang是传统的岁时食品。“饧”就是现在的“糖”字。是用麦芽或谷芽混同其他米类的原料熬制而成的一种粘性软糖。作为庆祝元旦的供品,深受老人和孩子们的喜爱。

  屠苏酒:

  屠苏酒,是古人在春节时才饮用的酒品,又名岁酒。据说屠苏酒是由汉末名医华佗创造的,现在很多地方在庆祝元旦的时候也会喝屠苏酒。

  汤饼:

  汤饼是古人用小麦面制成的水煮食品,类似于我们现在吃的面条。在宋代,元旦的时候流行吃面条之类的食品。

  年糕:

  年糕,又名粘粘糕,寓意年年高的意思。年糕这种食物的历史很悠久,但元旦吃年糕是从明清时代才开始流行的,尤其是南方。主要是苏州、嘉定等地方比较流行。

  椒柏酒:

  椒柏酒是用花椒、柏树叶酿成的酒。据说饮椒柏酒可以延年益寿,所以从东汉时期开始就有了元旦喝椒柏酒的习俗,现在主要流行于山东、浙江一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