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热情,让青春灿烂

2018-11-21 09:39:43中考网编辑

  热情,让青春灿烂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由我为大家进行国旗下演讲,我感到十分荣幸。我演讲的题目是——热情,让青春灿烂。

  俄国著名的革命民主主义者、哲学家、文学评论家别林斯基说:“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而青春时期比任何时期都最强盛美好。因此千万不要使自己的精神僵化,而要把青春保持永远。”不“使自己精神僵化”和“把青春保持永远”的妙法之一便是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

  在发射成功的我国“神舟十号”宇宙飞船上有一位女宇航员。她的名字叫王亚平。她是一个对事业充满热情的人。她自小就十分热爱学习,所以成绩一直非常优秀。1997年她如愿考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成为我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虽然一进校门,她就迎来了以前所没有经历过的困难,每天除了学习很多课程之外,还要进行高强度的体能和军事训练,但因为她对航天事业的极大热情,她坚持了下来,直到最后,她凭着自己丰富的知识、强健的体魄以及过硬的心理素质,成功地当选我国“神舟十号”宇宙飞船上唯一的女宇航员。王亚平还作为主讲人在“天宫一号”上为全世界数亿人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太空课”,赢得了听课者的高度赞赏。

  看,宇航员王亚平对事业充满了热情,她的青春也因而变得十分灿烂。

  谁都有老的时候,但热情可以大大延缓一个人青春消逝的时间,甚至,只要你永远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你就会永远拥有灿烂的青春。

  大家都知道当今最伟大的科学家霍金吧,他因病残疾,也丧失了基本的说话能力,但是他一直坚持利用特制的仪器在进行着科学研究。因此,谁又能说他没有灿烂的青春呢?是的,霍金不但有灿烂的青春,而且他的事迹还会激发更多的人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

  革命先烈李大钊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朋友们,那就先让我们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吧!因为热情,让青春灿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精彩点评

  总论(写50字左右)本段引用名人名言开头,提出本次演讲的中心论点。引用名人名言开头不仅使语言精练含蓄,而且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分论点1(写250字左右)可以引用或化用P178“精彩素材”《王亚平,第一个飞上太空的“80后”》,简要叙述王亚平对航天事业的热情,从而证明热情让王亚平的青春变得更加灿烂。引用名人事例能增强文章的说服力,使论证更具体有力。

  分论点2(写150字左右)可写身体残疾的霍金凭着对工作的热情而战胜个人苦难,取得巨大成就。可以引用或化用P178“精彩素材”《霍金的成功》。

  论证结束后,引用李大钊的话,呼吁人们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同时总结观点:热情,让青春灿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