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优秀作文点评:做个有心人

2018-11-21 09:38:04中考网编辑

  做个有心人

  在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好累啊,生活真是没意思!”难道真是这样吗?其实不然,只要做个有心人,就会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当年“文革”期间,沈从文流放到湖北某地改造,依然保持乐观积极的精神。他在给自己表侄黄永玉的信函中,兴奋地写道:“这里的荷花很美,你若来看……”是啊,沈从文身处逆境之中,依然在人们司空见惯的景物中发现了美,而这美也是他内心境界的外化。试想,他若不是一个有心人,怎能将荣辱置之度外,独独欣赏那一池荷花的美丽呢?

  看来,要从司空见惯中发现美,表面上好像说的是大师的眼光独特,其实是其用心观察世界。

  张岱经历了亡国之痛,开始了“苦隐”生活。在这种心境下,他写了《湖心亭看雪》一文。在他眼中,司空见惯的雪景已不是自然雪景,“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一切都化成自我坚守的冰雪精神,其他的一切都渺小成一点一介一粒而已,冰雪世界成为张岱人格节操的一种外化。谁没见过雪景,但有谁“大雪三日”却独往湖心亭看雪呢?是那种用心才能体会到美,让他欣赏到天地之间那份澡雪精神!

  可见,“天地不言,自有大美”,唯有情有义有心之人可观之!

  郁达夫,从大老远的南方跑到北平,不去看陶然亭、钓鱼台、颐和园花草美景,却要租住一椽破屋,泡上一杯浓茶,从槐树底下,细数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驻足品味那司空见惯的蓝色或白色的牵牛花,还有那衬在下面的尖细秋草,品味那份独享的美。是啊,一阵又一阵秋风过,草会黄,牵牛花也会吹落凋零,这种物衰的美,也只有郁达夫先生这位有心人才体会得到啊!

  原来,只有心中柔软细腻如水的人,才会在别人司空见惯中发现美,这难道不是一种用心的使然?

  别林斯基说:“美都是从灵魂深处发出的。”为了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美,那么,让我们做一个有心人吧!

 

  精彩点评

  总论(写50字左右)本段可引用P180精彩开头部分,从生活中的现象入手,引出本文的观点:做个有心人,感悟生活的美好。从生活现象开篇,能够引人深思,引起读者的共鸣。

  分论点1(写150字左右)可以引用或化用P180“精彩素材”《乐观豁达沈从文》,可以简要叙述沈从文在湖北改造期间发现荷花之美的事件,并用一段话对此进行归纳,这样使论证更加具体有力。

  分论点2(写150字左右)可写张岱湖心亭看雪的真性情,分析指出这是有心的体现,可以引用或化用P181“精彩素材”《张岱:一世界的热闹,一个人的梦》。

  分论点3(写150字左右)可以引用或化用P181“精彩素材”《〈故都的秋〉:借得清秋一缕魂》,先叙写郁达夫用心体会秋之美的事例,然后再具体分析,最后用一段话点明观点。

  论证结束后,引用别林斯基的话,呼吁人们做个有心人,发现生活中的美,同时总结全文,照应开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