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可降等录取的长沙中考指标生适合填报吗

2018-11-07 14:55:15中考网编辑

  指标生志愿一般在5月初填报,合理的填报指标生,对孩子在择校上非常有帮助。但是指标生志愿并非适合所有的学生,研究过相关政策之后,发现在填报指标生志愿前应该做如下分析。

  为什么说有孩子不适合呢?因为填报指标生志愿有的情况下对孩子是一种束缚。

  什么是指标生?指标生是长沙中考的一个政策,备受大家关注的原因是可以实现降等录取。满足两个条件就有申请指标生的资格:①在城区同一所公办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的应届初中毕业生。②子弟学校小学升初中对口升学且在该校就读三年的子弟。指标生政策确实是把全市竞争降低到校内竞争。

  但是有一点大家也应该注意:指标生志愿属于提前批,教育局会公布指标生录取的名单,公示结束就代表已经录取确定。指标生一旦录取,网上填报的志愿就无效了。

  举个栗子:小张同学填报了雅礼的指标生志愿,中考考了6A且按照指标生排序的规则被雅礼录取了,意味着他只能去雅礼;如果按照排序规则没有被录取,小张还可以按照网报志愿来选择学校,而6A的成绩本身就可以进雅礼。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指标生志愿对于小张同学来说实际上变成了一种约束。

  那么,什么孩子不适合填报指标生呢?

  ①优质初中的孩子。

  指标生计划被家长看重的原因是降等录取。对于实力稍弱点的学校来说,6A生比指标生录取计划少,那么有部分学生享受到指标生优惠,可能4A2B也能有进入名校读书的机会。

  但是对于竞争力比较强的学校而言,6A生人数通常大于指标生名额数。指标生的录取原则是成绩达到学校最低控制线,且排名在计划数之内,按照这个标准下来,其实最后优质初中进入对口高中的指标生成绩全部都是6A,降等录取?不存在的~

  对于优质初中的牛娃来说,填报指标生志愿是想为升学系上双保险。但是分析下来,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讲,指标生不仅不能增加保险系数,如果中考考了6A且被学校录取了,反而限制了自己的选择。

  ②目标理实班的孩子。

  有部分家长和孩子会更加看重班级,学校的考虑是其次的。经常看到论坛和群里的家长纠结:麓山南雅理实班和四大的平行班应该怎么选?

  如果填报了四大的指标生志愿,考了6A且被录取,就只能去四大平行班了,分班考试进理实我们先不说,因为变数太大。但是这个成绩是可以稳进麓山南雅的理实班的,如果是以进什么班为出发点的孩子,这个时候就比较为难了。

  总结一下,要不要填报指标生志愿,用如下算法来进行分析:

  ①如果学校往年6A人数大于指标生计划数,填不填看自己喜好,想去指标对应的学校就填。不想去就不要填,因为填了的话,考了6A可能不能选择其他学校。

  ②如果学校往年的6A人数小于四大名校指标生计划数,那要考虑孩子自己的成绩。如果平时成绩在4A2B之上的,可以选择填报四大名校,基本上只要达到4A2B线的,就有很大机会被四大以指标生录取。如果是2A4B及以上的,可以选择填报明德周南市实验(如果学校有该校的计划)。如果是6B之上的,可选择填其他省示范的指标生志愿。

  最后为大家呈上2018年指标生录取的实际情况,差额多的学校,降等录取的机会越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