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河南省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8-07-23 16:30:04中考网编辑

  2018年河南省中考的作文题目延续了传统的“二选一”模式,分别是:

  一、最懂我的那个人。要求1:诗歌除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2.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二、读材料,写作文。1.工欲论人者,察己常疏。释义:巧于议论别人的人,很少省察自己。2.君子以细行修身,不以细行取人。释义:品德高尚的人在小事上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但不以小事来苛求别人。

  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悟或联想,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今年中招考试的作文,整体比较容易,题目也比较平和,如果让你去写,你会不会写?你将如何去写?

  如果不会写,就来看看老师的建议吧。

  接下来,一起来看看老师们如何看待作文题目吧。

  名师点评

  “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点评名师

  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实验学校迎宾校区九年级语文老师、教务处副主任董建扩

  董建扩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语文作文既让老师觉得是“意料之中”的,又感觉有点儿“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在于,形式上,今年的中考作文表现稳定,延续了往年的出题模式,“二选一”,命题作文+材料作文,学生们比较容易下笔。

  内容上,题目一是“最懂我的那个人”,学生只要突出“理解”“懂我”等关键词都不会写跑题,可以写成记叙文;

  题目二是材料作文,虽然今年的材料是以古文给材料,但整体比较容易理解,也没有陷阱,学生很容易就能把握到中心意思,既可以写成记叙文,又可以写

  成议论文。

  “以古文给材料,突出我国的传统文化对修身做人方面的影响是历史悠久的,这与我们日常的语文教学中,注重学生价值观的教育高度一致。”董建扩说。

  另外,今年的题目虽不难,但第一题还是让老师感觉有点儿“意料之外”的。

  “在以往的训练中,老师和学生更多地是接触写事儿的题目,而今年题目一明显是专门写人的,虽然难度不大,但跟平时相比,还是有点儿‘意料之外’的感觉。”董建扩说。

  最后,今年的作文题目,包括整张语文试卷都出得比较平和,能让考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很多学生一下考场就觉得发挥得不错,这也侧面表明今年题目出得不错。”董建扩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