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江苏扬州中考作文范文:我心雀跃(7)

2018-07-06 22:31:52佚名

我心雀跃

  云淡天高。绵软的云朵,团团簇簇,悠然地笼着天际,柔软得似是能用手撕扯,却不忍,让它悠适挂在空中,也好。天空似是被洗涤过,清新的,不染世俗的,是油画笔下新刷出的碧色,匀称,不过分浅淡,亦不过于深邃。

  古巷斑驳,青砖黛瓦。墙壁两侧,是岁月留下的痕迹──墨绿的苔藓,幽幽地掩住古墙。我用手轻抚这段沧桑,想将它的褶皱抹平。啊,魂牵梦萦的古镇出现了!心尖儿雀跃起来,又生怕惊乱墨青的苔藓,雀跃的心立刻平静下来,便不在触碰那古墙了。让它保留最初的样子,给别人也留个雀跃的机会。

  倏地,鼻息间飘来阵阵馨香,青嫩的,淡淡地艾蒿味儿,煞是好闻。清甜的朝你袭来,味蕾被勾地蠢蠢欲动。不浓,却缠着你的性子。我受不了诱惑,按捺住内心的雀跃,循香而去。

  艾蒿的清芬,源于巷子尾处的一户人家,若不是那艾蒿味儿引我,这样僻静幽远的处所,我定是寻不着的。院门古朴,我小心翼翼,生怕无意损坏院落的幽静和典雅。

  抬眸,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双麻利干练的手,来回拉扯着手中的糯米团,那墨绿的艾蒿,便在这来回的揉捏中,浅浅氤氲开来,渐而转变为翠色,青绿,最后是碧色。像天空那样,纯粹的,没有丝毫杂念的。手法娴熟又温润,末了,将米团中部捏至凹陷,就像方才,我的手恋恋不舍地离开古墙那样,努力地,按捺住心中的雀跃,耐心等待那成形的一霎。那双大手,抚平因来回拉扯而形成的褶皱,浅尝辄止般,舀起小勺芝麻,倒入凹陷处,灵巧地用手一抹,封住了小口,看不出丝毫撕扯的痕迹。

  手却停住了。我疑惑,这才想罢,自己是“私闯民宅”了呢,脸上泛起阵阵红晕,歉意地抬眸,撞见满脸慈祥气息的阿婆,心便安了下来。“吃青团吗?”吴侬软语直酥到我的心尖儿,“刚做的呢,你尝尝!”盛情难却,我莞尔致谢,心中一阵雀跃,却仍是禁不住诱惑,徒手拿起一只青团,精巧,如艺术品般,竟舍不得咬下一口,手中捧着的,是欢喜,是雀跃,绝非一只小小的青团了。无奈艾蒿的青嫩香味,勾地馋虫乱窜,咬下第一口,艾蒿的清芬与糯米的绵软,夹杂交织在一起,给味蕾以享受与雀跃,回味无穷。

  “如今这青团不多了,我就是好这口啊,人老了,牙口咬不动了。”语气里,一般欢喜,一半遗憾。

  我心雀跃,不仅仅是青团带来的味蕾的雀跃,而是阿婆慷慨的给与,更是阿婆愿意将这一份传统坚守下去的精神。我亦愿将这一份雀跃,化作艾蒿的清芬,永久地守护着并传承下去。

  走出院子,天高云淡。绵软的云朵,似在诉说着什么,天空依然澄澈,只是,多了一份雀跃,一份传承!

  我心雀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