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端午节优秀作文赏析:端午节里的爱国故事900字

2018-05-31 15:36:56中考网编辑
  端午节里的爱国故事
 
  每逢农历五月五,让我追思的一位古人,是那个在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留下姓名的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公元前340年,原姓芈,名平,字原,系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的他,诞生于秭归三闾乡乐平里。
 
  屈原自幼勤奋好学,胸怀大志。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常与怀王商议国事,参与法律的制定。主张章明法度,举贤任能,改革政治,联齐抗秦,提倡“美政”。在屈原努力下,楚国国力有所增强。但是,由于自身性格耿直,在修订法规的时候不愿听从上官大夫的话与之同流合污。再加上楚怀王的令尹子兰、上官大夫靳尚和他的宠妃郑袖等人,受了秦国使者张仪的贿赂,不但阻止怀王接受屈原的意见,并且使怀王疏远了屈原。公元前305年,屈原反对楚怀王与秦国订立黄棘之盟,但是楚国还是彻底投入了秦国的怀抱。使得屈原亦被楚怀王逐出郢都,开始了流放生涯。结果楚怀王在其幼子子兰等人的极力怂恿下被秦国诱去,囚死于秦国。楚襄王即位后,屈原继续受到迫害,并被放逐到江南。
 
  既放那一天,你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邂逅一渔夫,见而问之:子非三闾大夫与!何故至于斯。汝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渔夫欲劝诫你,与世推移,莫要深思高举,自找苦吃。而你答曰: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渔夫欲说:世道清廉,可以出来为官;世道浑浊,可以与世沉浮。处世不必过于清高。至于“深思高举”,何苦落得个被放逐?你脱口一句“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堵塞了渔翁原本想说的话。对于你宁可投江而死,也不污清白之躯,不蒙受世俗之埃尘的选择,渔父不复与言,乃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鼓枻而去。
 
  公元前278年,秦国攻破了楚国国都郢都的那一瞬间,你救国的希望化作了绝望、悲愤,纵身汨罗江,把满腹爱国的情怀和一颗赤子之心交给了汨罗江日夜咆哮的波浪。
 
  千百年了,汨罗江的水日夜东逝,已经冲淡了那个渔夫在后人心中的名姓,却丝毫没有冲淡,落泪缅怀你遗留在江里的爱国情怀。
 
  你走了,“楚辞体”成为中国文学的起源之一。你走了,每年的五月五日成为了“诗人节”。你走了,“端午节”据此而来了……
  
  编辑推荐:

  
端午节优秀作文赏析汇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