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柳州中考免试保送生推荐和录取办法公布

2018-05-31 13:49:57赖柱武

  昨天(30日),市教育局公布《柳州市2018年中考免试保送生推荐和录取办法》,今年我市继续在所有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行招收免试保送生政策,我市从16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19个校区,即柳州高中、柳州高中柳南校区、柳铁一中、柳铁一中柳东校区、市一中、市二中、市铁二中、市三中、钢一中、钢一中凤凰岭校区、市民族高中、市六中、市九中、柳江中学、柳城中学、鹿寨中学、融水中学、融安高中和三江中学,分别各拿出10名招生指标录取免试保送生。

  免试保送生推荐的范围和条件

  推荐范围:市区11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14个校区面向柳州市区初中学校招收免试保送生;柳城中学、鹿寨中学、融安高中、融水中学和三江中学分别面向本县各初中学校招收免试保送生。

  推荐条件:市区免试保送生必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1)具有柳州市市区正式完整学籍(以广西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系统注册为准)的2018年初中应届毕业生。(2)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为A等。(3)国家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或自治区级、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品德优秀学生等荣誉之一获得者(限初中阶段获得以上荣誉者)。

  符合以上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当符合条件学生人数较多时,原则上按以下规则排序:(1)获取荣誉级别高者排序靠前,即按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顺次排序。(2)若荣誉级别相同时,获取高级别荣誉数量较多者排序靠前。

  本办法中所指市区,其范围包括柳江区。各县参照制定本县免试保送生免试保送生条件。

  免试保送生推荐名额分配

  市区每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含校区)各分配给柳北区、城中区、鱼峰区、柳南区、柳江区4个推荐名额,分配给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各2个推荐名额。请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所获得的推荐名额,再扩大一定的比例分配给所辖各公办初中学校,确保每一所公办初中都有参与推荐的资格。

  柳城中学、鹿寨中学、融水中学、融安高中和三江中学保送生的推荐名额由各县教育局分配,确保每一所公办初中都有参与推荐的资格。

  推荐和录取程序

  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市教育局分配的免试保送生推荐名额,根据所辖各公办初中学校的学区内应届毕业生人数,确定各初中学校的推荐名额。

  各城区初中学校根据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分配的推荐名额,按下列程序推荐:

  1.将城区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给学校的免试保送生推荐名额和招生学校在校内向全体师生公布。

  2.免试保送生的推荐必须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学生自愿报名(每个学生只能申报一所保送就读学校),班主任商科任老师后推荐,经年级组集体研究,确定名单,报学校领导小组审核。

  3.经学校领导小组审核的推荐名单,要在校内张榜公示3个工作日,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4.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填写《柳州市2018年中考免试保送生推荐表》,交由学生本人、法定监护人签字后,加盖学校公章,并附学生获奖证明材料复印件(要求学校验明原件,在复印件上签署“与原件相符”,加盖学校公章并由审验人签名),上报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备选。

  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学校推荐的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讨论,确定推荐名单,于6月8日前,将推荐名单(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及相关证明材料上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市区招生学校对各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学生进行考核,提出拟录取名单后报市教育局审批通过后,由招生学校向免试保送生发放由市招生考试院统一印制的普通高中招生录取通知书。

  被提前录取的免试保送生,不再参加我市2018年中考各科考试和招生录取。若学生要求参加中考的,则中考成绩也不能再作为其中考招生录取的依据。各招生学校不能组织对推荐的学生进行考试。免试保送生实行择优录取的原则,不按城区或学校进行名额分配。若招生学校免试保送生指标用不完的,其剩余指标全部转入统一报名招生指标录取。

  各县免试保送生的推荐和录取程序参照执行。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