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科技教育与文化社会生活

2018-05-20 20:56:39中考网编辑

  ㈠科技成就:

  ⑴两弹一星--"两弹元勋"邓稼先

  ①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②1966年10月,导弹发射成功;

  ③1970年,我国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第五个能独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1999年,成功发射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一号"。2003年,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2005年成功发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④提出"863计划":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激光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新材料、海洋高技术。

  ⑵籼型杂交水稻:袁隆平从20世纪60年代起进行水稻良种的培育,经多次杂交试验和筛选,于1973年在世界上首次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他培育的杂交水稻,亩产可达650千克以上,比普通水稻增产20%以上,被称为"东方魔稻"。袁隆平在实践中提出了水稻杂交新理论,实现了水稻育种的历史性突破,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200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

  ⑶新中国成立60周年来科技取得成就的原因:

  ①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投入和全国人民的支持,

  ③综合国力的不断提高。

  ④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精辟论断,使科学技术同生产力进一步结合,推动了科技和经济的发展。

  ⑷作为青少年学生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系民族发展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们为振兴中华刻苦钻研、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从小就树立起献身于祖国科技事业的远大理想。

  ⑸认识:中国应积极吸收当今世界最新的科技成就;实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进行体制改革,促进科技发展;转变观念,积极探索科教兴国的新途径;加大科技投入等。

  ㈡教育成就: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1986年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2000年全国基本实现了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世纪90年代以来,党和政府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提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九年义务教育作为科教兴国的奠基工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