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对内改革

2018-05-20 20:44:42中考网编辑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

  1、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交足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

  ①开始: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首先将田地包干到户,自负盈亏。

  ②影响:逐步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农业生产得到了大发展,农村开始富裕起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村乡镇企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为农村致富和实现现代化开辟了一条新路。

  ③)意义: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推动了中国农业发展。

  ※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包地包产后,家家生活大变样。-〈凤阳花鼓词〉

  2、在城市进行国有企业改革:从1985年起,城市改革全面展开,重点是国有企业的改革。

  内容:

  ①发展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

  ②政企分开;

  ③以按劳分配为主;

  ④1992年,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后,国有企业改革加快了步伐,在大中型企业推行公司制、股份制,向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迈进;对小型企业采取改组、联合等多种形式,加快企业的改革步伐。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