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时期

2018-05-20 20:40:58中考网编辑

  ㈠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制定的,宪法规定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

  ㈡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的标志~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1953年,国家开始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56年底,三大改造基本完成,实现把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任务,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p八下27~28页):1958年发动。

  ①原因:党和人民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所处的发展阶段认识不足,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经验,又急于求成,忽视经济发展客观规律。

  ②表现:以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和"共产"风为标志"左倾"错误泛滥。

  ③影响:是党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的一次严重失误,再加上自然灾害等因素,使我国人民遇到了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经济困难。

  ㈣文化大革命(1966~1976年):1966年毛泽东发动,被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国家主席刘少奇被迫害至死,1976年,江青反革命集团被粉碎,"文化大革命"结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