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物知识点: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2018-05-06 21:17:42中考网编辑

  1、性状:指生物体的形态特征、生理特性和行为方式叫做性状。如:人的眼皮、耳垂、肤色或血型等(有看的到的,也有看不到的)。

  2、相对性状:指同一种生物,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类型。如:人的单眼皮与双眼皮、狗的卷毛与直毛,花的白色与红色等。

  3、遗传的概念:指生物的亲代与子代之间在性状上的相似性。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等。

  4、概述染色体、DNA、基因的概念,存在部位和功能:

  (1)染色体:

  ①概念:在细胞核中容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质,叫做染色体。染色体在人的体细胞中是成对存在,而在生殖细胞中则是成单存在。如:正常人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是23对,而在生殖细胞(精子或卵细胞)中,染色体则变为23条(减半)。

  ②组成:由DNA和蛋白质组成,其中,DNA是染色体主要的组成成分。

  (2)DNA:位于染色体上,一条染色体通常含有一个DNA分子,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

  (3)基因:基因通过生殖细胞传给后代的。

  ①概念:基因是DNA分子上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一个DNA分子中含有许许多多的基因。

  ②存在部位:位于DNA分子上,基因在体细胞中是成对存在,

  而在生殖细胞中,则是成单存在(减半)。

  ③功能:决定生物的性状

  (4)细胞核、染色体、DNA和基因它们之间的关系。

 


  5、禁止近亲结婚的遗传学原理:

  亲缘关系越近,致病隐性基因相同的越多,结婚后,所生子女得隐性遗传病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我国婚烟法明确规定"禁止近亲结婚"。

  6、变异的概念:指生物亲代与子代、子代与子代之间在性状上的差异现象,叫做变异。如:"一母生九子,连母十个样"。

  7、变异的类型:

  (1)可遗传的变异:由遗传物质改变引起的变异,能够遗传给后代。如:色盲、多指症、色弱等。

  (2)不可遗传的变异:由外界环境改变引起的变异,不能遗传给后代。如:经常晒太阳的人皮肤较黑、手上的伤疤、同品种的南瓜种子,种在肥沃土壤的结出的南瓜较大,种在贫瘠土壤的结出的南瓜较小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