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元宵节作文:过元宵节600字

2018-02-15 11:52:16中考网编辑
  过元宵节
 
  今天是元宵节,听名字就知道这个节是要吃元宵的。
 
  传说元宵节是汉文帝时为纪念“平吕”而设。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囊耳中,刘囊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除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元宵节还有很多的习俗,比如张灯结彩、
 
  猜灯谜、耍龙灯、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吃元宵等,其中的猜灯谜是我最喜欢。“猜灯谜”又叫“打灯谜",是元宵节后增的一项活动,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的,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它是一种富有讥谏、规戒、诙谐、笑谑的文艺游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姓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如今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的。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
 
  元宵节一过,春节也就过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