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春节作文:过年饺子文化记600字

2018-02-15 11:02:02中考网编辑
  过年饺子文化记
 
  “一堆大元宝,并非金银造。味美称佳肴,过年家家包。”嘿嘿,相信你已经猜到了吧,没错就是饺子。过年吃饺子是汉族特有的传统民俗,因为饺子和元宝形状相似,被人们赋予了“招财进宝”这一美好愿望。我家大年三十也不能免俗,自己动手包饺子。
 
  年夜饭以后就开始准备包饺子的材料了。大红色的萝卜,白色和青色混搭的大白菜,还有提升美味必备的韭菜,然后就是肉。剁肉是项有技术含量的活,因为开始的肉块不能直接切末,需要用刀背不停地剁,这样的肉才会碎而不散,有劲道。肉末弄好,然后和蔬菜丁充分搅拌下,加上适量的盐,馅就准备好了。包饺子前需要沾点水涂抹在饺子皮的边缘,这样饺子才不容易散开,不然下锅以后就成乱炖了!
 
  虽然现有了可以包饺子的工具,可是哪能比的上手的灵巧。我可以包个元宝的,可以捏个五角星的,再不行也能弄个包子形状的吧,如此一来,包饺子也变成一种乐趣了呢。就这样百来个纯手工饺子很快就大功告成了。美中不足的是南方人由于没有配置擀面皮这项高端技能,所以饺子皮只能是买来的。不过和爸妈一起完成这件事弥补了这个小遗憾。饺子真的是格外好吃,虽然买来的饺子味道也不错,不过比起自己做的还是差了点什么,或许是参与的乐趣,或许是自己动手的满足,更或许是一家人的温馨。
 
  接下来我又忍不住炫耀一点小知识了,煮饺子需要放两次水,而且放饺子之前放点盐不容易粘锅。这些小知识都是从生活中最点滴的事情中得到的,如果我不去包饺子,不去自己参与这件事,或许我永远都不知道。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我觉得身边的小事是行万里路的起点,虽然它们微不足道,却能让我们知道生活的智慧。
 
  书本上学到的东西很多,学不到的东西也很多,所以学习不应该只是学习课本上的,更应该在生活的小细节上去发现,去寻找。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