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莆田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

2018-01-18 14:53:47中考网编辑

  莆田市2018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35号)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20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做法

  实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考试(升学考试)两考合一考试模式,试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

  二、考试报名

  (一)报名对象和地点

  1.凡有本市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班学生均可报名。由学籍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网上报名。

  2.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含同等学历,下同)在原学籍所在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学校进行网上报名。

  (二)报名时间

  2018年3月10日至3月20日。错过报名的,可于2018年5月5日至10日补报。

  (三)资格审查

  各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人员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特别要确保定向生、照顾录取对象、体育免考对象等资格审查的准确性。经资格审查后的考生,经办人必须在考生类别信息审核汇总表上签名,以示负责。外市来莆务工随迁子女在莆就读初中(学籍在本市)的学生,享受与我市户籍子女参加中考中招同等政策待遇。

  三、考试的组织与实施

  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和管理,分为全市统一考试和县区及学校考查两类进行

  (一)全市统一考试

  1.考试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地理、生物在八年级结束时考试,其其它学科在九年级结束时考试。体育考试项目共有三项,其中项目一为立定跳远或1分钟跳绳(考前一周由电脑随机确定每位考生考试项目);项目二为五十米跑或足球(考生自行选择);项目三为中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或100米游泳(考生自行选择)。

  2.考试时间。考试时间3天(具体时间以省教育厅文件通知为准)。

  3.考点设置及准考证号编排。各县区(管委会)教育行政部门应本着公平公正、方便考生、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置考点,每个考点原则上要有两所学校(含两所)以上的考生,具体实施办法以省考试院当年具体文件要求为准。考生准考证号由市中招办组织各县区进行现场电脑随机编排。

  4.成绩呈现

  ①考试成绩分值

  文化科目卷面满分值如下: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物理100分,化学75分,思想品德100分,历史100分,地理100分,生物100分(以省考试院当年文件为准)。体育满分20分,2019年中考体育满分增加至30分。

  ②录取投档分计算

  投档分由以下五部分组成:

  (1)文化科目根椐卷面得分按以下满分比例测算计入总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满分各为150分,物理满分为90分,化学满分为60分,思想品德、历史满分各为30分,生物、地理满分各为20分,文化课总分值700分;

  (2)体育满分20分(持残疾证申请体育免考的学生体育成绩按12分计,其它申请免考考生按8分计);

  (3)奖励加分;

  (4)照顾加分;

  (5)单科成绩遇小数点时,采用四舍五入的原则取整数。

  ③学科等级划等方法

  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7科成绩同时按A、B、C、D四个等级划等。各学科A级人数为与考人数的25%;B级以上(含B级)人数为与考人数的40%;C级以上(含C级)人数应不少于与考人数的60%,即该科成绩达到及格(该科满分的60%)以上,扣除A、B两个等级考生,剩余考生确定为C级,当及格以上人数不足总考生数的60%时,降分至与考人数的60%止,剩余考生为D等级。

  外省转入莆田的考生,必须参加2018年八年级的生物、地理考试,并按当次考试成绩计分和统一划定等级。福建省内其它地市转入莆田并已参加在其所在市生物、地理两门学科考试的,需在中考报名时提供当地市中考招生办公室提供的生物、地理中考成绩证明。

  ④奖励加分办法

  为了确保学校开齐开足省颁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对下列两种对象实行奖励加分:考生在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7门学科全部达到A级时,投档分奖励5分;以上7门学科为6A1B或5A2B时,投档分奖励3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