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世博会范文:文明世博,你我同行1100字

2017-12-13 09:42:32中考网编辑
  文明世博,你我同行
 
  世博将要来临,兴奋之余,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思考:上海将如何使世界添一片异彩?两个字:文明。也许文明礼貌说起来很容易,但做起来就很难。比如说随地吐痰,随地扔垃圾,动不动就说脏话,上公交车不排队······虽然这些都是小事,但却能看出一个城市的市民修养。我们不能改变别人,所以,文明应该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2010年5月,将有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聚集上海,参加万众瞩目的盛会。作为上海人,我们应该给外国游客留下一个好印象。可是好印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而且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也很难。就举个例子,路上两辆急着上班的自行车撞到了一起,"哎呀,你这人怎么不长眼啊?没见我正要上班吗?""是你不看路吧!撞了我还恶狗先咬人。""你怎么骂人哪!""你也骂了。""嘿!我不光骂,我还打呢!"得得得,这二位,是班也不上了,车也不管了,打吧!还夹着几句脏话。那一边看笑话的自行车啊,该改个名,叫"自省车"喽!难道这点小事就值得我们大动肝火吗?我们留给外国游客的印象就是只会用打人骂人来解决问题吗?到了世博会上,这样的"文明"只会成为上海人的耻辱。
 
  其实,真正的有心人,做到文明已成为一种习惯,不用强制,也能很好地做到。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这样,那就是真正的文明世博了。再把话说透彻一点,真正的文明并不难,可能有点矛盾,但事实就是这样。见着老师,敬个礼,喊声"老师好";去人家里做客,喊个"叔叔好,阿姨好";吃饭帮妈妈摆桌子,这也都不难。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虽然科技、经济水平已经很高,但是真正能做到这样时时刻刻把文明放在心中的人却没有几个,这是因为我们只是指望别人去做好,自己做不做没关系。这更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前面说过文明应该从我做起。
 
  为什么文明应该从我做起?这里的"我"不单单指我肖锶文,更是指大家每一个人,因为世博是针对每一个中国人,更是每一个上海人而言的。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但文明不同,它不是与生俱来的,文明是可以"传染"的,当然,不文明也可以"传染"。举个例子,有一次,我看见一对父子走在大马路上,那父亲突然"扑"一下往地上吐了一口痰,儿子扑闪着大眼睛看着父亲,而父亲不予理睬。过了一会儿,儿子忽然将喝完的饮料瓶往马路中央一甩,眼见着汽车轮子从上面压过,而他却若无其事地往前走去。我为这对父子感到悲哀,父亲把不文明"传染"给了儿子,而儿子太小,也随之效仿。我不能说过错在于儿子,只能说他们连做人最基本的文明都不懂。世博即将来临,文明更是一种责任,我们应该与上海共奋进,创造属于世界的世博。我不敢说我们每个人都是问心无愧,但是起码我们应该做个有心人,减少不文明的举动,为了世博也好,为了上海也好。
 
  讲了这么多,其实都是为了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口号大家一定都听过。所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携手共建文明城市,一起打造文明世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