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在广州中考失利后能复读吗?

2017-10-27 15:17:01中考网编辑

  广州的中考生如果在中考中成绩不理想或者中考失利,与理想的高中失之交臂,可以选择复读一年,对之前在知识上有遗漏的地方进行系统复习,争取明年可以考取一个理想的成绩。

  复读生群体通常包括3部分人:一是高分复读者。他们的目标就是提前批重点中学,有的甚至除了某些既定目标学校不考虑其他学校。二是觉得考分与自己理想的学校差距太大。三是想上重点但只考了个普通成绩,想重考一次。相关专家指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复读,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选择复读,一定要先分析中考失利的原因,做好自身定位,再选择是否复读,选择复读前要做好各项准备。

  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等各方面的压力,经常压得复读生抬不起头来,这时就要学会自我减压。具体说,就是要学会宣泄和转移情绪以及自我安慰。”侯达士这样建议,首先,复读生应该认识到,刚刚结束的中考不管成绩如何都已过去,要尽快走出以前的阴影。几乎每年都有一些复读生,自身素质不错,学习成绩也很好,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而影响了考试时的发挥,无缘理想的学校。其次,在复读过程中,各种大大小小的考试会接踵而来,每一次考试都有进步是不可能的,复读生要学会正确看待平时的考试,要通过考试检查对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及时查漏补缺。自从上了“初四”,很多复读生就远离了操场,其实这时更要学会转移情绪,用打球、听音乐等娱乐形式来转移自己的心理焦虑。

  其次,复读生要清楚自己的起点,明白不同层次的复读生中考提升的空间也是不同的,根据这些给自己树立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适合自己,不要过分苛求自己,否则在整个“初四”过程中会一直处于低落与失败的状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