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五)

2017-09-18 11:25:23中考网编辑
  围墙外边
 
  熊培云问:“集中营是用来干什么的?”很多人会答:“束缚人,压迫人的”,“关押 政治犯的”,“把活人变成死人的”等等,但其实,他们的思维是被围墙围起来的——这 些回答都是从迫害的角度来答的。若跳出围墙,答案就可以多种多样:集中营是用来逃 脱的,是用来钻地洞的,甚至能用来反抗的。由此可见,思维如同一个人,若这个人只 依照思维定势做事,就会成为围墙的奴隶,被围墙永远困住;但如果他跳出思维定势这 堵墙,就能获得自由,获得世界。
 
  楚王攻打陈国,细作报告楚王说陈国城高池深,粮草颇多。朝廷内有人主张放弃, 却也有人主张攻打。主战者没有从一般人所考虑的“城高池深,粮草颇多”的角度思考, 而是另辟蹊径,从“陈国是个小国,城高池深说明民力困乏,粮草颇多说明剥削严重” 的角度思考。楚王最后攻打的结果与主战者结果相符。可见思维定势这堵墙只有翻越了, 才能看得更远。
 
  楚王的思维定势无非就只导致楚国不出战而已,但实战中的思维定势却无关乎成 败。马谡镇守街亭,见到山便被思维定势引诱着驻军山上,结果被魏军断了水源,导致 兵败,诸葛亮的北伐计划也只得泡汤。这正是一念之差导致的。若马谡能摆脱思维定势, 驻军山下,诸葛亮还会出师不捷而身先死吗?
 
  古今中外,被思维定势所阻者不计其数。亚里士多德的“常识与空想”的物理学体 系蒙骗了欧洲许多个世纪,直至伽利略用实验击垮了它,欧洲科学才蓬勃发展;爱迪生 的助手为求灯泡容积绞尽脑汁却没跳出测量——计量的围墙,直至爱迪生教他使用量 筒。为什么小学学历的爱迪生能成为发明大王,而他的助手不能?答案就在这里:爱迪 生比助手更能跳出思维定势之墙。
 
  定势就像墙,把你围得紧。你若翻了墙,墙外花草香;你若不想翻,抱怨也白忙。 鸿鹄怎能久困于樊笼中?翻过围墙,你会发现,围墙外面的生活多彩,条条大路通罗马, 这和围墙里的生活是截然相反的。
 
  点评:
 
  本文可谓一篇中考中难得的有模有样的议论文。正如本文中的观点,小作者能跳出 思维定势的圈子,将文题中的“围墙”定位为思维定势的围墙,这样的选材立意本身便 充满了新意又很是切题。文章开篇抛出一个问题,由此引出本文的主要观点,然后运用 举例论证和对比论证的方法,充分而严密地论证着中心观点。最后呼吁人们要跳出思维 定势的围墙,享受墙外的芳香。行文流畅,一气呵成。语言准确,思维严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