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三)

2017-09-18 11:21:19中考网编辑
  围墙外边
 
  小时候,外婆家境贫困,兄弟姊妹又多,读书的事只好耽搁下来。这一耽搁,就是 除了自己的名字,几乎目不识丁。
 
  这似乎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围墙,将外婆与围墙外边的诗情画意,大千世界隔绝。围 墙竭尽全力要把她困在颛顸的渊薮里,永世不得翻身。她却生生地在墙角凿穿了一个孔 洞,凿壁借光。
 
  外婆自己被不识字这道围墙困住,便竭力要将她的孩子们往外推,让他们代她见识 围墙外边的世界。小学时她每天来接我,必定要问我学了什么。我写作业时吃东西、看 杂书也必定被她严厉教训。外婆说:“外婆吃够了不识字的苦,不识字什么也干不了。 念了书,好好学习,将来日子就好过。”
 
  外婆真的什么也干不了吗?当然不!四季弥漫的饭菜清香,是外婆巧手烹调;窗明 几净的厅堂,是外婆勤劳打扫。她甚至学会了用 Ipad 和智能手机,仅用一个晚上就学 会了在手机上玩斗地主和麻将。没过几天工夫,她又学会了拍照。上次姨婆(外婆的妹 妹)来串门,外婆稳稳举着手机,凝神屏气,咔擦一声便拍下了一张全家福。姨婆一家 都啧啧称奇。
 
  对此我并不感到过于惊奇,毕竟外婆要强,干练,活脱脱一个布衣王熙凤。围墙关 不住她,她总会出去。
 
  外婆真的出去了。她常和老姐妹们出去游玩,回来时手机里总装满了青山绿水、花 团锦簇。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自拍的一张照片:外婆站在梅花下,笑容洋溢,似乎连每条 皱纹都焕发出青春。生命的活力似乎要透出屏幕,化作如雪花瓣,纷扬而下。
 
  我知道,命运的围墙困不住一颗永远顽强、永远年轻的心。围墙终会在外婆面前轰 然坍塌,到那时,围墙外边的大千世界将任她一览无余。
 
  【点评】
 
  这篇作品中“墙”这一意象完全突破了其本身的含义,由有形转换为无形,语言朴 素流畅,胜在立意与构思。文章开门见山,首句点题,独立成段,干脆爽利。之后交代 缘由,细述“墙”形成的原因以及外婆如何破“墙”而出的故事。全文自始至终围绕“破墙”来写,照应标题中的“外边”二字,用第三者的视角,讲述外婆用自己的智慧突破 围困自己的墙的事例。文章由墙写人,用几件小事突显外婆的坚毅形象,外婆用朴素的 语言教育“我”好好读书,语言通俗,十分符合人物形象,一位长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 教育晚辈的情景跃然纸上。下文用一个设问开头,罗列了外婆“凿壁借光”的成果,“围 墙”上被外婆“凿”出的小洞渐渐变成外婆接触墙外世界的大门,外婆用自己的方式突 破了那堵无形之墙的围困。作者的文字中充满了对外婆的崇敬和赞美,文章处处洋溢着 向上力量,使全文的格调上升到一个高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