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二)

2017-09-18 11:20:01中考网编辑
  围墙外边
 
  家乡的围墙上总爬满了青藤,在围墙的外边,总坐着一群人。
 
  记忆中最清晰的,便是围墙外的青藤,他们紧紧缠绕着彼此,紧紧缠绕着围墙,因
 
  为缠得紧,绕得密,更加贴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就像这围墙外的人,相濡以沫,一 年又一年……
 
  风吹起碎花般的流年,又匆匆掠起时光的裙角。围墙外,总有邻里间谈笑的声音, 那一群人或坐在围墙外嗑一盘花生,细数家常;或倚靠在围墙上,道人生无常。没有人 会嫌他们喧闹,因为身后的围墙,正细细聆听,听你道着欢愉与不悦……
 
  夏夜里,蛙声一片,树影婆娑。围墙里的那群人,又悉步走出,捧一只西瓜,端一 张小凳,围成一团,细数家常。有时也会有一些人空手而来,那也无妨,友好的邻里会 将自家的西瓜摆放到中间去,你一勺,我一勺地分享。每到这时,围墙外边的空气中便 氤氲出温暖的滋味来,浸润着故乡人热忱的心。
 
  冬阳下,日光微醺。他们又会端一壶老酒,慢慢温着,待东邻西居的人都在时,便 会打开酒壶。忽而间,酒香弥漫,沿着围墙向四周荡漾,每个人都微闭着双眼,嘴角轻 轻上扬,像是醉在酒香里了,又像是醉在邻里间相濡以沫的感情里了。
 
  微风抚过脸颊,拈起记忆的花边。眼前,依旧是那堵围墙,那堵温暖人心,有形似 无形的围墙。
 
  墙的外边,依旧坐了一群人,其中,一位老人白衣洒蓝花,一位老人红衣洒蓝花, 坐在阳光里,打着毛线。她们头上的银丝在清风中颤动,又被一只历经沧桑的手夹到耳 后,脸上慈祥幸福的笑靥,诉说着她们内心的安乐。
 
  “奶奶,外面风大,为什么不坐到里面去呢?”
 
  “里面啊,太冷清,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还不如坐在围墙外边,大家在一起,多好!” 故乡的那一堵围墙,宽厚而敦实,却隔不开邻里间相濡以沫的感情;故乡的那一堵围墙,冷清无温,却包不住故乡人温暖人心的热情……
 
  故乡的人哟,就像围墙外边的青藤,相濡以沫,一年又一年……
 
  点评:本文切入点小,作者由“家乡的围墙上的青藤”入手,展示了家乡围墙边的
 
  故事,写出了故乡人温暖的人情,很好地诠释了主题。首尾呼应,结构完整清晰,层次 井井有条。
 
  围墙外边诉说着邻里的温情,家常的细数,食物的分享,老酒的品尝……岁月的变 迁,丝毫没有改变掉故乡人热忱的心和相濡以沫的感情。作者用全景的视角,用短句的 形式,描绘着围墙外边的故事。而此时的围墙有了灵性,成为了倾听者,成为了故乡人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文章最后作者将特写镜头落在的奶奶的身上,奶奶朴实的一句话“里面啊,太冷清,
 
  一个人孤孤单单的,还不如坐在围墙外边,大家在一起,多好!”道出了家乡人并没有 因为围墙,而使人与人交往的距离有所疏离。
 
  简单故事背后启发着读者深思,在当下社会该如何越过墙的藩篱,去领略墙外的美 好风景,让心灵不再变成荒漠。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