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江苏常州中考作文赏析及点评:围墙外边(一)

2017-09-18 11:18:06中考网编辑
  围墙外边
 
  曾经,就是这么一堵钢筋水泥砌筑的墙。如若它还在,那一定满是攀缘的爬山虎, 满是垂挂的绿萝。
 
  我站在这里,感受着它的余温。墙的那边,叫做东柏林;墙的这边,叫做西柏林。 我缄默着,在这条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彷徨。
 
  时至今日,街边是五色杂陈的商铺小楼。街东的年轻人捧着报纸,自由地走到街西,
 
  街西的老者,拄着木杖,缓缓地走向街东。
 
  也许,你会说,我无需观察这样微不足道的小事。
 
  七十年前的今天,也是在这里,军警横行,关卡四立,人们屏息凝神,在这堵墙的
 
  两侧相互守望,念及亲朋。老人在墙东痛哭流涕,年轻人在墙西踉跄倒下,鲜血浸染了 衣襟,乌黑油亮的枪管冒着尚未散尽的硝烟。
 
  这便是柏林墙。
 
  围墙外边,有些什么呢?儿时嬉戏玩闹的花园?回家时时常光顾的报亭?和蔼的母
 
  亲?机敏的爱子?不,见不到了,都被三尺宽的围墙挡住了,一切念想尽被尘霾吞噬。
 
  我行走着,思索着:这是怎样的一堵围墙?无言,无感,无温,无形。因为我们没 有亲历过,没有站在墙的一边高喊母亲的名字,没有虚度过十年难捱的光景,没有亲人
 
  的离散,没有爱人的丧命,所以,也无泪,也无情,只能默默品味。
 
  诗人们,你们会为了墙塌时破损的瓦砾生情;学者们,你们会为了这段灰色的历史
 
  而纵泪。可是,能有谁去理解高墙两边的苍生与百姓,去问一问他们的苦楚?
 
  七十年了,物质上的柏林墙倒下了,道义上的柏林墙倒下了,但是,人性之中的墙,
 
  真的倒下了吗?
 
  我彷徨在墙的故址,一边是多瑙河碧水清波,一侧是蔷薇花热情似火。透过围墙,
 
  外边有些什么呢?朝战的三八线?分裂中国的台湾海峡?东欧的严阵?南海的摩擦?
 
  原来,人们只是在道义上否定了这堵墙,又在内心的深处把他重砌,怯懦地龟缩在
 
  墙内,然后对自己的子孙说:“提防着围墙外面。”
 
  人性是如此可笑,人情是如此悲哀。惟一的改变,便是卸下了具象的小墙,砌起了
 
  抽象的大墙。
 
  佳作点评:本文有一种关乎人生的大气象和大格局。小作者的语言隽永俊朗,笔锋 间蕴藏着棱角,同时又不乏内在的逻辑和层层深入的思考。将“围墙”与“历史”联系 起来,将“猜想围墙内外的风景”与“探寻人性人情”联系起来,在不停地追问之间, 文章的主旨亦在不断升华。“诗人”、“学者”、“东欧”、“南海”……丰富的材料和恰到 好处的使用,彰显了作者平日的积淀和驾驭材料的能力,情与思的自然流露更成就了它 的文质兼美。
 
  原来,作文就是对话,是自己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甚至与自己的对话,在对 话里寻求生命的交融,在发现中提升生命的本质,生活就是一篇对话的作文,而佳作, 就是这样炼成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