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湖南娄底中考作文范文: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2017-09-16 10:53:03中考网编辑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处在人世喧嚣的环境中,身边无处不是诱惑。有的人禁不住诱惑,左右逢源,但有的人淡然自若,瞄住目标,只取一瓢。
 
  行吟山水,智者看过太多浮华外物,因此任凭烟云变换、逝水滔滔,亦不改其真纯。
 
  浮世缥缈,俗人只沉迷于灯红酒绿,追逐其奢华的外表,贪得无厌,沉迷其中,不得自拔。
 
  静水深流,简单的人其内心清和,人生应该删繁就简,去除那些浮杂的事物,只专注于一颗宁静、淡雅的磐石。
 
  如同二人一同去寻找精美的石头,一人只选择一块认为最精美的爱不释手的石头,另一个却捡了满满一筐普通极致的石头,最后,前者下山一路轻松自在,后者却倍感负担过重,不得已不断地扔去筐中的石头。
 
  有时候,我们应卸下那些束缚人的东西。这些东西称之为鸡肋,你自认为是宝贝,其实是负担。
 
  人生如品茶,用一颗俗世的心品茶,难免执着于色、香、味,则少了一份清淡与质朴;用一颗出世的心品茶,便可以从容地享受飞过云天、绿水无波的静美。
 
  世间拥有太多浮华若梦的东西,我们不应沉浸其中不可自拔,应该有一颗清淡的心,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任凭世事摇曳,心始终如莲,安静绽放。如同万千溪涧一般,静水深流,潺潺清明,简静安宁。
 
  如果你拥有一片清淡寡和的心境,哪怕身处车水马龙的闹市,哪怕居于纷闹喧嚣的红尘中,亦能感受春风过耳、秋水拂尘的清雅。
 
  云在窗外踱步,鸟在檐下穿飞。袅袅的香雾里,似有若无地诠释虚实相生的人生。
 
  生活告诉我们,,应当拥有一种超脱世俗之外的心境,禁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在万木凋零的旷野,等待一株绿草的春天;在苍茫无际的江面,等待一叶迎风的扁舟。在流年里等待花开,处繁华中守住真纯,于纷芜中静养心性。
 
  “一剪闲云一溪水,一程山水一年华。”
 
  “一世浮生一刹那,一树菩提一烟霞。”
 
  时光若水,无言即大美。日子如莲,平凡至大雅。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