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说明文范文:江山米糕

2017-09-03 20:01:48中考网编辑

初中说明文范文:江山米糕



  我的老家在衢州江山,那里出产一种点心,叫米糕。

  米糕用纯五谷杂粮做成,又健康又美味,外婆说每逢过节过年,家家户户都制作的。米糕主要原料是大米,大豆、芝麻等等,(要是喜欢还可以加点其他的杂粮)经过洗、泡、晒、炒、磨后,外加白糖、红糖,调匀、上灶蒸,好了以后,切成片,美味的米糕就这样做好了。因为每户人家用的材料可能不一样,所以做出来的味道也不一样,互赠米糕在我们家乡颇受欢迎。

  过年前几天的清早,隔壁家的阿姨就已经做好了米糕,给外婆家送过来了。外婆也忙着洗豆、泡豆、晾豆、……弟弟总问外婆,这是干什么啊等会吃豆豆吗?这时舅妈听到了,过来点一点弟弟的头,递给了一片米糕送进他嘴里,笑骂道:“你这小子,吃的时候你就知道是个啥,咋做的时候就认不出来啦!?”弟弟对着舅妈扮了个鬼脸,转身跑去享用米糕去了。

  大年初一开始,人们带上米糕纷纷拜年去了。“一会儿去小姑家拜年,多带些啊”。“你家做了几斤米糕啊?”“多着了……”人们口中谈的,都是米糕。初二,外婆带着我们去姨婆家拜年。临出发前,弟弟慌慌张张地对我说“姐姐,姐姐,前几天做好的糕搁灶上不见了!”我说“那些是等会儿送人的,被爸爸拎车上去了。”弟弟突然有些紧张起来,“全送去?”“对呀。”他大声抗议起来“那不行,我也要吃,”“呵呵,骗你的,家里还有的,不信你去看,在……”我还没有说完,弟弟就一溜风地跑进屋里,出来时,他笑了。

  现在坐下来慢慢品尝从家乡带来的米糕,那味道,还真是任何点心都不能比的啊。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