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考前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

2017-08-29 16:23:39中考网编辑

  在临近中考时期,许多考生经常会出现心理紧张、记忆力减退、等问题,这主要是对中考过度担心的心理造成的,此时家长应该及时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同时合理安排生活作息等。当然父母和老师只要做出及时的调整即可,不要过分的担心。

  在一般看来,对于考试,有些学生却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和紧张焦虑情绪,这对他们的生理和心理上都是非常不利的,不利于考试的正常发挥。那么,如何对中学生考前进行心理辅导呢?

  1、协助学生消除考试的恐惧心理:老师和家长要告诉孩子,考试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你们平时所学到的知识和能力的掌握水平。因此,没有必要过度担心。只要你们的知识掌握得牢固并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认真复习,就一定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2、提醒劳逸结合,提高复习效率:在复习时,每个30分钟左右,闭眼或远眺片刻。每学习50分钟—60分钟休息一段时间,晚饭后1小时左右在学习。如果要复习几门功课,需要交替安排,因为不同性质的功课轮换复习,可以使大脑较长时间的保持清醒状态。

  3、考前调节情绪:可以使用简单的深呼吸法:焦虑时闭上眼睛,慢慢用鼻子吸气,口鼻呼气,反复三到五次;也可做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比如“我能行,我可以”,“没有关系,加油”等等;冥想法:有意识地想一件开心的事情,尽量真实而具体。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