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高一新生军训突发事件处理办法

2017-08-14 17:42:07中考网编辑

  皮肤损伤——注意防晒

  皮肤损伤也是军训中常见的现象,在高温下活动,容易导致日光性皮炎和痤疮,如果本身皮肤就有炎症,更需要注意卫生和保护。训练中最好穿棉质舒适、轻便的衣裤,尽可能让衣服遮住身体的大部分,以防止发生晒伤。训练后要及时把身上的汗擦掉,不要让身上积汗液,这样有利于保护皮肤。

  防晒是军训另一大准备重点。在皮肤裸露部位,室外高温下最好使用SPF值在30以上。现在不少防晒霜具有防水功能,虽然军训不用下水,但大量出汗可能冲走防晒霜,所以可以考虑选择有防水功能的产品。防晒霜最好随身携带,每隔几小时涂抹一次。如果日晒很严重,晚上回寝室以后,还可以适当涂抹防晒修复产品。如皮肤晒红且烫热,有条件者可用毛巾包裹冰块对灼伤皮肤处实施冰敷,如皮肤瘙痒应避免抓伤。军训间隙,不少学生在午休等休息时间依然不知疲倦继续在露天高温下奔跑嬉戏,这样很容易导致过度疲劳、突然中暑。非训练时间应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并让身体得到充分休息。

  中暑——请多喝水

  人体中暑后的先兆症状是:面色苍白、大量出汗、头昏、耳鸣、眼睛发花、注意力不能集中、口渴、心慌、胸闷、脉搏加快、全身无力。严重者还可能发生恶心、呕吐、四肢抽搐、呼吸困难、突然昏倒、甚至昏迷不醒。一旦在操场上训练时发觉自己或周围同学有类似先兆症状,应马上向教官报告,并转移到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此时应让不适学生口服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水、人丹之类防暑药物,以及口服凉盐开水或白开水。如果情况严重应马上送医院。

  预防中暑,平时要多喝水、尤其是淡盐水对预防中暑好处多多。盐水中含有丰富的钠离子,适量补充可弥补体内流失的钠离子量。但淡盐水即可,不能过咸。

  运动扭伤——记得先做准备活动

  在军事训练开始前,要先进行必要的肢体舒展活动,把身体各部位和关节拉开,训练强度也要循序渐进。原来就有关节损伤的学生在训练中最好戴上护腕或护膝以保护关节,避免新的损伤

  如果发生扭伤,并出现疼痛和活动受限,要停止训练,特别是不要让受伤的部位继续活动。治疗时可在患部敷上冰袋,用弹力绷带固定,并把患部举到比心脏高的位置,等疼痛感消失或20分钟后把冰袋拿掉,用海绵橡胶垫和弹力绷带做加压包扎。千万不要按压、揉压损伤部位,不要进行热敷,必要时送医院处理。

  自由活动时,要避免崴脚。一旦崴脚,提醒切忌按摩和热敷,应该立即用凉水冲洗15分钟,之后找校医处理。

  腹痛——不要饿着肚子训练

  这是指运动腹痛,运动腹痛原因多是因为缺乏锻炼或训练水平低、准备活动不充分、身体情况不佳、劳累,精神紧张,或运动时呼吸节奏不好,速度加快太过突然,运动前食量过多或饥饿状态下参加剧烈训练和比赛。建议出现运动腹痛可通过以下方法调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