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四川宜宾中考考试说明之语文

2017-03-28 11:21:15中考网编辑

  一、考试范围和内容

  考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所要求理解并掌握的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强调积累,注重考查运用能力;阅读注重考查词句理解、文意把握、要点概括、内容探究、作品感受等能力;写作不设审题、文体障碍,但强调文体意识,强调写真情实感,鼓励创意表达。

  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7~9年级的教学内容和要求为考试范围,体现基础与积累、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五个方面的有机联系,体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交融、整合,全面考查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探究等语文能力。

  默写背诵篇目: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及教材要求背诵的古诗文全部篇目,包括教材后推荐的“课外古诗词背诵”篇目。古诗词鉴赏选自课本,文言文材料适当拓展到课外(考点在课内),现代文阅读材料选自课外。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题型

  主要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含文言文断句题)、填充题、简答题(含古诗词鉴赏题、文言文翻译题等)、写作题。

  (三)试卷结构

  试卷分ⅠⅡ卷,Ⅰ卷为选择题,Ⅱ卷为非选择题。

  Ⅰ卷选择题20分,共10个小题,每题2分,考查基础知识(含文言实词、虚词、文言断句);Ⅱ卷非选择题100分,共11个小题,内容包括“古诗文默写、理解与赏析”20分、现代文阅读30分、写作50分(两个题目任选其一)。

  (四)试题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以容易题和中等难度题为主。

  三、题型示例

  以2016年宜宾市中考语文试题为例。

  (一)选择题

  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论语》,儒家经典著作,与《大学》《中庸》《孟子》合称为“四书”。

  B.《史记》,我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作者是西汉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

  C.鲁迅,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有散文集《朝花夕拾》,小说集《呐喊》。

  D.莫泊桑,法国作家,被称为短篇小说巨匠,代表作有《项链》《羊脂球》等。

  参考答案:B(《史记》为第一部纪传体通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