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四川宜宾中考考试说明之政治

2017-03-28 11:12:11中考网编辑

  一、考试范围和内容

  本届学生所使用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下列教科书内容:

  (一)九年级思想品德(全一册)

  1.第一单元《历史启示录》(第二课、第三课)

  (1)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核心地位,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了解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2)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与发达国家存在的差距,学会全面看待问题,树立忧患意识。

  (3)懂得没有祖国的兴旺发达,也就没有个人的前途和幸福(即国家与个人的关系)。

  (4)懂得个人成长与民族文化和国家命运之间的联系,提高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懂得报效祖国是每个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知道如何培养自己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如何将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转化为立志成才的自觉行动。

  2.第二单元《财富论坛》(第四课、第五课、第六课)

  (1)了解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2)了解三步走战略。了解“小康”内涵的历史演变、小康的标准、不同阶段的小康特征,认识我国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知道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要求。知道我国倡导的富民政策。

  (3)知道创造财富的途径,理解勤劳、智慧与开拓、科技是创造财富的重要源泉。

  (4)养成热爱劳动、珍惜成果的良好习惯;培养现代人必需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崇尚科学的精神。

  (5)理解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意义及其实现的条件;正确认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6)知道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培养勤俭节约、文明消费的良好行为习惯。

  (7)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认识到在财富中蕴藏着法与德的交织力量。

  (8)学会如何处理财富问题的矛盾和冲突。

  3.第三单元《同在阳光下》(第八课、第九课)

  (1)认识到人人具有天赋的平等权利,知道每个人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都是平等的,做到平等待人,不凌弱欺生,不以家境、身体、智能、性别等方面的差异而自傲或自卑,不歧视他人,富有正义感。

  (2)理解平等的真谛,了解我国政府为实现平等做出的努力。

  (3)知道平等要受到一定社会条件的制约,正确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社会弱势群体,正确认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

  (4)知道关心、帮助弱势群体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5)了解我国政府和民间组织为帮助、扶持弱势群体,实现社会公正而做出的努力。

  (6)理解弱势群体的生活处境,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理解与宽容,尊重、帮助他人,与人为善。从自身做起,积极关心和帮助弱势群体。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