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福建莆田中考政策解读

2016-12-28 15:55:28莆田教育局

  莆田市教育局通过海都报发布《莆田市2017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高中招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莆田市教育局中教科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变化一:明年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明年莆田中考改革的总体方向与教育部保持一致,实行“两考合一”。即原来的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即中考)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将作为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实现“一考多用”,减轻学生多次备考负担。

  同时,试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合的招生录取模式,并且,明年中考实行全省统一命题。

  变化二:原始总分由450分增至680分

  改革后,明年莆田中考原始总分由450分增加至68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满分值均为150分。其余各科卷面分值为100分。录取投档满分值分别是:物理以90分记入总分、化学以60分记入总分、思想品德30分、历史30分。

  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满分值为20分,旨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其中,持残疾证申请体育免考的学生体育成绩按12分计,其他申请免考考生按8分计。

  值得注意的是,2017届初中毕业生的生物、地理学科已在2016年完成考试,这两门学科成绩仍按此前要求,以等级呈现及实行单科A奖励2分政策。2018届初中毕业生生物、地理卷面成绩的20%计入录取投档总分。思想品德、历史学科考试由原来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考试形式改为全部学科闭卷考试方式。

  变化三:一级达标校录取只需全部等级C以上

  按照《方案》,明年莆田中考保留等级,但不再使用一级达标学校须2A1B的等级门槛,改为一级达标校录取全部等级为C以上。另执行等级奖励加分。

  莆田市教育局负责人解释,初中阶段重在基础,鼓励学生均衡全面发展,划等用于鼓励加分。考生在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7门学科全部达到A级时,投档分奖励5分;以上7门学科为6A1B或5A2B时,投档分奖励3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