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霸不会轻易告诉你的4个学习习惯!

2016-10-31 09:13:01jasminee

  每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取得令人艳羡的成绩,你会怎么想?是不是认为他们就是所谓的“学霸”?是不是想知道他们是天生聪明还是有独家技巧?

  其实,你们认为怎么努力都赶超不上的学霸,智商并没有比普通人高很多。在孩子的学习道路上,智商只起20%左右的影响,剩下的80%都是由良好的学习习惯来决定的。

  而且,相比较起来,智商这东西,有很大一部分是由基因决定的,后天升值潜力一般;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则基本上是由后天培养起来的。

  想知道自家孩子和学霸的差距在哪里,那不如来看看这些学霸们都有的几个习惯:

  时间管理习惯

  很多孩子往往为时间不够用而苦恼,他们一方面想多给自己补习多做题,一方面上课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老师留的作业也做不完,哪还有时间呢?

  还有很多孩子花了很多的时间去学习,连休息时间也用上了,几乎达到了身体的生理极限了,但是进步仍然十分微小。而且自己在非常痛苦地看书学习的时候,那些学霸们却似乎总是很悠闲的样子。

  不仅仅是孩子,连家长都怀疑了:这样努力有用吗?对于这种情况,:“时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效率。”

  学会舍弃

  利用好时间的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试图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时间是有限的,而我们要看的书是永远也看不完的,要做的题也是永远做不完的,要背诵的东西也是永远也背不完的。成绩好的孩子,一定是懂得如何取舍的人。

  很多孩子在学习的时候,面前放了一大堆书。他们很想把所有的科目都复习巩固一遍。但是,时间有限,他们便把每一门科目走马观花地浏览了一遍,并没有记住多少实质性的内容。

  聪明的孩子,会每次只拿起一本书,认真阅读;每次只翻开一本习题册,认真做题。他们会按照重要性以及自身的情况来安排学习的顺序。

  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安排时间

  对于那些需要大量的阅读、理解和背诵的东西,建议安排时间较充足、精力比较充沛、不容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来做。因为看书和背书的时候很容易走神,很容易受到各种干扰。所以有时候感觉孩子看了两个小时的书,实际上真正看进去的时间还不足一个小时。

  那么,那些精力不是很旺盛、比较容易受干扰的时间段做什么呢?做题。因为做题的时候需要动笔演算,会起到活跃大脑的作用,可以强迫孩子集中注意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