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江苏盐城中考作文点评:充溢着生命正能量

2016-08-11 11:07:52紫涵

  【中考原题呈现】

  色彩,演绎亮丽的阳光,点缀明媚的自然;色彩,装饰美好的生活,扮靓诗意的人生;色彩凝聚温馨的记忆,辉映灿烂的历史……那一抹色彩,让你打开心扉;那一抹色彩,让你驻足流连。

  请以“有那样一抹色彩”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立意自定;⑵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⑶不少于600字;⑷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江苏省盐城市)

  【命题思路】

  江苏省盐城市2016年的中考作文题是一道不折不扣的命题作文。前面有写作提示,后面有写作要求。整个作文题中规中矩,尤其是后面的4点写作要求,体现的是一般中考作文的要求,只是把“立意自定”放在第一点,更清楚了表明作文立意可以不受前面“写作提示”限制的意味。那么前面的提示,给我们的写作思路会有怎样的启发呢?

  我们不妨字斟句酌的来分析一下“作文提示”:色彩,演绎亮丽的阳光,点缀明媚的自然;色彩,装饰美好的生活,扮靓诗意的人生;色彩凝聚温馨的记忆,辉映灿烂的历史……那一抹色彩,让你打开心扉;那一抹色彩,让你驻足流连。

  这则提示以省略号为界,分前后两部分。前面是一组带有诗意的排比句。仔细审视以分号为标志的三个分句,不难看出,第一个分句是说,“这一抹色彩”可以是大自然的色彩,我们可以从广袤的自然里取材,撮取山川大地、次第四季的这一抹色彩,表现大自然的五彩缤纷。第二个分句里“美好的生活”“诗意的人生”指向明确,也就是说,这一抹色彩还可以是生命的色彩和生活的色彩,我们可以从生命和生活里选取某个片段、某个场景,甚至某个细节来诠释生命、生活的诗意与美好。严格的说,第三个分句从内容上说是不可以与前两句构成排比的,但是它却提醒我们,要表现的“这一抹色彩”不仅可以是现实中的,还可以是记忆里的,甚至是拂去历史尘烟后鲜亮起来的那么一抹色彩,这使得题材内容的领域得以拓展,便于考生在考场上的发挥。

  省略号前面的内容启发我们思考本文如何立意和选材,它还提示我们本文可以采用“以小见大”的写作方法,在一滴水中折射太阳的光辉,从而见微知萌,见萌知著。而省略号后面的“让你打开心扉”;“让你驻足流连”则是暗示了我们本文的写作基调,从一抹色彩中深受启发,在一抹色彩中真情流露。总之,这是一道充满积极美好情怀、充溢着生命正能量的题目。

  弄明白这些,我们该拿起笔来,写出那一抹靓丽的色彩了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