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如何构思:用创新的眼光审视素材

2016-07-15 12:17:54中考网整合

  2.用创新的眼光审视素材,运思谋篇。

  从内容和形式两个角度出发,都能使你的作文充满灵气和魅力。下面介绍几种创新的笔法。

  (1)小标题式构思,是常见的构思方法,它使文章结构分明,条分缕析。如《感受爱的力量》一文,有位河南考生分别设立了"师爱"、"母爱"、"常人之爱"三个小标题来成文,思路很清晰。

  (2)闪回照应式构思,这适用于写回忆性散文。如《点滴》一文,生活中的点滴事件,被小作者串连起来,表现世界是美丽的主题,在三个回忆性片断中彼此联系,全靠几个过渡句,如"电脑屏幕上泛着荧光,听着那首《感动》看着桌上冒着热气的咖啡,我又一次按下了回车键,继续在键盘上敲打起来。"又如"还是那杯咖啡,缕缕轻雾攀爬升腾,我还在继续敲击着键盘",这种巧妙的剪接使文脉贯通无阻。

  (3)剧本式构思,完全以一种文学剧本的样式呈现在我们面前。由于剧本主要靠人物用自己的语言和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性格。所以也适于学生作文表现情感。包括舞台提示和人物自身的台词。甚至在第一幕前有序幕,结尾后有尾声。

  (4)日记体构思,这种形式给同样的内容披上不同的外衣效果迥然不同。如:以一个奋斗在抗"非典"前线的护士口吻,写一则日记,会增强真实性,这种形式本身就有一种震撼力。

  (5)逆向式构思。如从"感激"为题的作文,写父母、老师的十之有九,上万篇作文中,出现一篇写感激音乐的构思岂不高人一筹,躲开审美一元化,打破构思四平八稳的格局。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