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银川中考加分政策需有理有据

2016-06-29 10:02:12王晓易

  各地中考大幕渐次落下,另一件事却牵动着家长们的神经:中考加分。有的地方15%以上考生都有加分。一些中考加分政策颇具地方特色。譬如,根据《2016宁夏银川中考加分政策》,凡来银川投资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子女可降低一个分数段参加录取,每个分数段为10分。今年,银川的157名中考加分考生中,有58人因此加分。

  知道高考加分很重要,但是没想到中考加分也这么有吸引力,竟还成了地方招商引资的“杀手锏”。其实,就目前家长们对学区房的“拼”,可知中考不比高考“逊”。不同的是,在高考加分被接连“瘦身”的大势下,中考加分项反而被地方利益裹挟,一路高歌猛进,越来越奇葩了。

  屈指算来,银川“投资500万元加10分”的土政策一点也不新鲜。合肥市曾发文“达到一定投资规模,子女中考照顾20分”,漳州则直接将中考加分用于奖励纳税大户。这样的诡异捆绑,内在逻辑却是清晰的,就像“分、分,学生的命根”一样,招商引资也是地方进位的命根子。将两个“命根子”用来置换,就实现了资本和地方利益的一拍即合。只是那被牺牲掉的教育公平,再也无暇被问及。

  考试制度从被启动开始,就是奔着公平去的,即便备受质疑的加分制度,其初衷也是出于对优等生的偏好而设,这都是“学而优”范畴之内的合理遴选。但是,当加分制度不经意间翻墙而过,与资本绑定,和地方利益牵手,基本上也就走上了“反智”的歧途。都知道教育事业比任何社会事业都更具有底线价值,不容轻易触碰。桌子底下灰色交易尚且不允,更何况明目张胆的文件明示?但是“投资500万元加10分”的政策还是出来了。教育公平最终还是被用来取悦资本意志了。于是,各种加分政策之下,中考被侵蚀得体无完肤,拼关系、拼背景、拼财力、拼爹……无不在这项制度身上诡影重重。当意在公平的加分制度没有了节操,考试这场游戏终有一天会面临“玩不下去”的窘境。人们慢慢担忧,“中考加分”一旦和招商实现了捆绑,那还有啥不能捆绑的?这个口子一开,接下来就是特殊人才的子女加分、有政绩的官员子女加分、拆迁有功人员子女加分……此般逻辑之下,加分就会成为疏通一切,调动所有资源的“硬通货”,成为地方攀附资本、交好“金主”的拿得出手的东西。可是,如果真是这样了,无权无钱的大多数人就要绝望了,一个城市因为招商有效再繁荣,也弥补不了因孩子未来机会成本缩水而带来的沮丧和失落。

  说到底,教育是人生的起点,是一切社会活力的分化基质,其公平一旦遭遇破损,那就意味着社会没了未来。这也能够解释,为什么“中考加分”的政策乱来,会让整个城市离心离德。这几乎同时注定乱花迷眼的加分政策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瘦身”,把很多有违公平,与学业无关的捆绑选项剔除加分项目之外;二是规范,中考加分不能让权力染指,不能任其跟地方利益勾兑,随随便便就成了对外派送的“大礼包”。至于公然为之撑腰的官方政策文件,更有必要清理门户。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