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中考政治必须掌握的100个知识点(二)

2016-06-12 18:23:31中考网编辑

  二、初三部分:

  51.阶级和国家的产生是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只有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才能产生阶级,只要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就必然产生阶级,国家是随着阶级的产生而产生的,是随着阶级的消灭而消灭。

  52.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是――文字的出现。

  53.中国古代社会的科技文化成就――首推四大发明

  54.工业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的胜利使资本主义制度最终确立。

  55.当代资本主义国家性质没有改变。生产社会化同资本主义私有制之间的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56.生产力包括劳动者、生产工具和劳动对象。在生产力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劳动者,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

  57.生产关系中生产资料归谁所有决定的其他两个方面(人们在生产关系中的相互地位、产品如何分配)。

  58.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前进最终会战胜资本主义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制度需要经过长期斗争)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将长期共存和斗争。

  59.近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40年—1949年10月1日)

  60.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1919年的五四运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标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1949年10月1日)。

  61.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1956年底)

  62.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规律。

  6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64.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65.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全面小康)。

  67.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68.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69.我国人口的基本特点――人口基数大、增长快、素质偏低。

  70.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71.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

  72.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不利于发展的经济、政治、文化体制。对外开放可以促进我国的发展,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

  73.发展和改革的前提和基础――稳定(发展是改革的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74.社会主义的本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根本任务+根本目的)

  75.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实现共同富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