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福州中考作文点评:切入点要小 不泛泛而谈

2016-06-11 15:12:05许含宇

  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全国中语会常务理事王立根

  【点评】

  这道作文题比较传统,涉及的内容体现社会主义价值观,它既是命题作文,又与一般的命题作文有差别,是有限制的命题作文:“和谐之美”本身是个命题,可是要将落脚点落到“诚信”、“友善”、“互助”三选一上。

  三选一是要求,不能选两个,更不能选三个,目的是让写作的切入点小一些,同时也是为了防止考生套题、猜题和宿构。在审题时,考生务必要注意到这一点,否则就很可能离题。在审题时,考生要关注题中的关键词:“和谐”、“美”以及“诚信、友善、互助”中的一个,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动笔,千万不要脚踩西瓜皮,踩到哪儿是哪儿。

  什么是和谐?和谐一般是指人与人之间的处世原则,也是人与自然界的关系法则。这道题不是议论“和谐”,而是议论“和谐之美”,究竟美在哪里?要求考生思考、选择、联想,并根据生活体验或阅读体验来展开,可以写成议论文也可以写成记叙文。不过,考生在动笔前,一定要想想自己有哪些生活体验或亲身经历,可以用来表现“和谐之美”。所有的构思、鲜活的事例都要围绕这种立意来写。

  从命题看,题目难就难在考生对“友善”和“互助”的理解可能会混淆,这也是题目的瑕疵所在。因为互助也是一种友善!“友善”是友好、善良之义,对亲人不能用这个词;互助要体现“相互”,不是单方面的。如果只是帮助别人,那就不是互助了。为此,带着镣铐的“跳舞”,提醒考生在动笔前小心谨慎。

  综上所述,中考作文应该是有思想、有情感、有文采、原生态的文章,而不是抄袭别人、拾人余唾,考生要写出自己的感悟、体验。要想拿高分,考生选择的素材不该泛泛而谈,应有出彩之处,惟有如此,才能打动读者。

  要想得高分,一篇好文章应有浅浅的哲理(有思想)、淡淡的情感(有感情)、美美的文字(有文采)、短短的篇章(简约而不罗嗦),这几点预示着今后初中生写作训练的要点。通俗点说,就是要加强思维训练、语言训练、观察生活训练和布局谋篇的训练,让学生做到把话说清楚、讲明白、有条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