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福州中考作文点评:题目不难 出彩不易

2016-06-11 15:09:38许含宇

  福州延安中学初二语文备课组长陈钢

  【点评】

  这道作文题有3个关键词,即“和谐”、“美”及备选项中3个词之一,这类似于往年的一道中考作文题“兴趣是甜蜜的牵引”。题目难度不大,但对审题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要想写得出彩并不容易。

  题目中的关键词“和谐”,虽然是考生经常接触到的词语,但是可能很难把握其具体的含义。它是指不同事物之间相辅相成、互促互补、共同发展的关系,或是对立事物在一定条件下辩证的统一、共处。所以,考生在选材和立意上,写的应该是不同事物和对立事物之间的关系,如果考生写的是个人独善其身的“独角戏”,就不符合题意了。相比“和谐”而言,考生对“美”的理解相对会容易一些,是指给人带来愉悦的体验、幸福的收获。

  备选项中,“诚信”指的是诚实、守信,“友善”指的是友好、善意,“互助”指的是互相帮助。对于考生而言,不管选择其中的哪一个来写,都应该受到“和谐之美”的限制,

  记叙文的构思可以有:对手之间本因是激烈的竞争关系,却也可以因为友善或互助而达到“和谐之美”;陌生人之间本来存在隔阂、疑虑,也可以因为诚信或友善而达到“和谐之美”。

  议论文写作素材可以考虑:蔺相如凭借宽容、友善,征服了廉颇,留下了“将相和”的美谈;诸葛亮促成孙刘联盟,友善、互助赢得赤壁之战的辉煌;季布“一诺千金”,凭借诚信得道多助,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友谊,这些不都是“和谐之美”吗?

  近几年来的中考作文题都释放出一个信号:要求考生加强审题,不能自作主张甩掉题目给予的“镣铐”。只有抓住了关键词,吃透题目、扣紧题意,戴着“镣铐”跳舞,才能把作文写得准确、到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