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湖北襄樊中考语文真题答案

2016-05-23 13:02:06中考网整理

  2015年湖北襄樊中考语文真题答案

  一、积累与运用(20分)

  1.“弛”改为“驰”;“愤”改为“奋”。(改正错别字1分,每字0.5分;书写规 范、美观1分。共2分)

  2.wān; móu。(每注音正确1字给1分,共2分)

  3.B (2分)

  4.A (2分)

  5.C (2分)

  6.大胆泼辣而有些心理扭曲(1分);(崇高的)人道主义(1分)。(共2分)

  7.(1)蜡炬成灰泪始干   (2)无可奈何花落去   (3)舍生而取义者也

  (4)A.直挂云帆济沧海  B.酒酣胸胆尚开张  C.人生自古谁无死  D.留取丹心照汗青  E.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每空1分,共8分。出现错字、别字、添字、漏字等任一情况,该空即不得分。)

  二、口语交际与综合性学习(10分)

  8.示例:赵健,怎么能让书睡觉呢?廉洁与我们成长密切相关,读一读《清风廉韵》能培养我们的廉洁意识,我们应该认真阅读才对,你说是吗?(有称呼,有观点,有理由,表达得体即可,2分)

  9.【拟写标语】展未来豪情盈心底。(2分)

  【设计活动】示例: 说一说同窗趣事;抒一抒师生真情;唱一唱校园民谣。(每空1分,共2分)

  【重温经典】示例:两个大字,彰显爱国力量。(《最后一课》)     庄重仪表,尽显国在心中。(《最后一课》)     下课钟响,不弃美丽法语。(《最后一课》)     一个背影,凝聚父爱力量。(《背影》)    两过铁道,尽显爱 子情深。(《背影》)    四处泪光,终悟深沉父爱。(《背影》)    一封家书,勾起发财梦想。(《我的叔叔于勒》)     仓皇逃避,尽现世态炎凉。(《我的叔叔于勒》)    十个铜子,寄托社会希望。(《我的叔叔于勒》)(句式相仿,内容紧扣作品即可,2分)

  【探究材料】探究结果:人生(生活、工作)需要争取和奋斗。(只有争取和奋斗,才能活得更有价值和意义。)(2分)

  三、阅读与欣赏(40 分)

  (一)诗词赏析(4分)

  10.“凄凉地”;“弃置身”。(每空1分,共2分)

  11.“长精神”即“振作精神”,表现了诗人坚定的意志(信念)和乐观的精神。(或“意志不衰,坚忍不拔的气概”;或“此三字表明作者态度,不消极气馁,要抖擞精神,积极进取,重新投入生活。”)(意对即可,2分)

  (二)文言文阅读(10分)

  12.(1)面刺:当面指责。(2)以:用。(各1分,共2分)

  13.D(2分)

  14.这就是所说的在朝廷上战胜(别国)。  (“所谓”必须译出,“战胜于朝廷”必须译顺,少译、误译一点扣1分,共2分)

  15.国君要广开言路,乐于(善于)纳谏(1分);国君不要施行恶政(要施行仁政)(1分)。(共2分)

  16.邹忌把家事和国事进行类比(1分),让齐威王广开言路,乐于(善于)纳谏;孟子把用刀杀人(或“率兽食人”)和用恶政杀人进行类比(1分),希望梁惠王不要施行恶政,而要施行仁政。(共2分)

  (三)记叙文阅读(13分)

  17.①汉水义重情深恩赐予自己,使锈迹斑斑的牙齿变白;②汉水义重情深恩赐予北方人民,为缺水的省份送去一江清水;③本已缺水的襄阳等水源地节水、护水,为北方“输血”供水,义重情深。(意对即可,一个要点1分,答出两点给全分,共2分)

  18.明线是作者(一周)的行踪(1分);暗线是“南水北调”的人文情怀。或“作者对汉水的感激(欣喜、珍惜)之情”。(1分)(共2分)

  19.①开篇点题,点明我将开启汉水寻访之旅及恩赐之意。②总领全文,引出下文对一周行程的记叙。(每个要点1.5分,共3分)

  20.“童话”指自己锈迹斑斑的牙齿由黄变白的神奇变化(1分),用“童话”一词既表明了汉江水质的优良,又表达了作者对汉江水质清澈由衷的赞叹(赞美)之情(2分)。(共3分)

  21.表达了作者:①对汉水的喜爱之情;②饮水思源,对襄阳人民奉献精神的感激之情;③对汉水文化的敬仰之情。(答到两点即可,共3分)

  (四)议论文阅读(13分)

  22.当今社会,尤需儒雅之风。(2分)

  23.是针对当今社会“儒雅稀缺”“人们举止失当”现象发表议论的。(若只答“儒雅这种传统文化缺失”或“不少人举止失当”任一点现象的,只给1分,共2分)

  24.举例(事实)论证(1分);通过列举大量例子有力地证明了“儒雅,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曾经的最高赞赏。” 的观点。(2分)(共3分)

  25.“而且”表递进(1分),用在这里突出了现今人们举止失当现象的严重性(1分),进而强调了论证儒雅的必要性(1分)。(意对即可,共3分)

  26.示例1:读了文章,我意识到儒雅对个人、对社会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我要多读书,多学习,不断积累,完善自我,让自己成为一个儒雅的人。

  示例2:想要变成一个儒雅的人,就要多读书,从书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自己,做到学识深湛,温文尔雅。(围绕文章意旨来谈,理由充分,表达流畅,言之成理即可,3分)

  四、写作与表达(50分)

  27.作文评分标准:

  评分要求:

  ①须二人阅一卷,各自独立给分,若误差超出规定范围,由第三人(终审)重阅。

  ②凡抄袭、雷同作文,原则上得分不得超过四类卷。

  ③未写题目的扣2分;不足600字的,每少50字扣1分;卷面不整洁,字迹潦草的扣2分;标点符号一逗到底的扣2分。

  ④达到一类卷要求的作文,应给高分甚至给满分。

  ⑤凡判为满分和五类卷的,原则上须经阅卷组长认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