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兰州市中考体育考试规则及测试要求

2016-04-14 10:10:39中考网编辑

  中国兰州网4月14日消息今年中考变动最大的一项是体育实行统考,成绩以50分计入中考总分。对于中考而言,一两分之差,尤其是各校录取边缘线上的考生,往往就是“省级”与“市级”,“普通高中”与“高职学校”的差别。由于考生身体的差异性,因此体育统考方案一出,立刻成为考生与家长热议的话题。根据中考方案,今年中考体育统考项目采取3+2的方式,必测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足球运球三项;选测项目在篮球运球、排球垫球、50米跑、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掷实心球等6项中自由选择2项,5项考试内容共计满分50分,每项10分。那么体育统考的这些项目怎么考呢?兰州市教育局制定的体育考试规则及测试要求对每一个项目都规定的很细,并且还特别给出了注意事项。

  1000米、800米采用站立式起跑姿势

  测试方法:同田径规则,测一次。起跑姿势采用站立式起跑。注意事项:分组的人数不得超过20名。跑步过程中须穿运动鞋,不允许穿跑、跳鞋;测试员应向考生报告剩余圈数,提醒考生跑完后应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坐下,以免发生意外。

  “足球运球”两次机会以最好成绩计入

  场地器材:在坚实、平整场地或足球场上进行,测试区域长30米,宽10米,起点线至第一杆距离为5米,各杆间距5米,共设5根标志杆,标杆距两侧边线各5米。测试器材包括足球若干个(测试用球应符合国家标准),测试仪器,30米卷尺,5根标志杆(杆高1.2米以上)。

  测试方法:测试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不得碰杆。测试者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测试者与球均返回终点线时停表。每人跑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小数点后第二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

  注意事项: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测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两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再补测一次,若继续犯规,该项成绩以零分计。

  引体向上、仰卧起坐动作标准才计数

  引体向上(男生)测试方法:测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未按标准完成一次者不得分,按标准完成次数依据评分标准计分。由仪器记录引体次数,每名考生只有一次机会。

  注意事项:测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未能按照动作标准测试的考生,仪器将不计入有效次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