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6年中考作文素材指南之主题:继承·创新

2016-03-29 17:26:50中考网编辑

  【主题阐释】

  继承:

  继承是文化遗产的持续传递,我们的祖先创造了历史文明,这些文化资源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接过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继续跑下去,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为我们留下宝贵的历史遗产,这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财富,也是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传承文化,我们责无旁贷。

  创新:

  在继承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要注意搞好创新,面对传统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推陈出新。创新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方法,对传统文化,不仅要进行形式上的创新,也要从内容上进行改进。创新还需要勇气和魄力,只有冲破束缚,才能赢得创造。

  【事实素材】

  1.周庄水韵

  一支弯曲的木橹,在水面上一来一回悠然搅动,倒映在水中的石桥、楼屋、树影,还有天上的云彩和飞鸟,都被这不慌不忙的木橹搅碎,碎成斑斓的光点,迷离闪烁,犹如在风中漾动的一匹长长的彩绸,没有人能描绘它朦胧炫目的花纹……

  有什么事情比在周庄的小河里泛舟更富有诗意呢?小小的木船,在窄窄的河道中缓缓滑行,拱形的桥孔一个接一个从头顶掠过。贞丰桥、富安桥、双桥……古老的石桥,一座有一座的形状,一座有一座的风格,过一座桥,便换了一道风景。站在桥上的行人低头看河里的船,坐在船上的乘客抬头看桥上的人,相看两不厌,双方的眼帘中都是动人的景象。

  周庄的河道呈“井”字形,街道和楼宅被河分隔。然而河上有桥,石桥巧妙地将古镇连缀为一体。据说,当年的大户人家,能将船划进家门,大宅后院,还有泊船的池塘。这样的景象,大概只有在威尼斯才能见到。一个外乡人,来到周庄,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这里的水,以及一切和水连在一起的景物。

  2.传统节日的继承与创新

  传统节日文化的继承与创新,首要是辨风正俗,扬弃其中不健康甚至迷信等糟粕,从而继承那些富有积极向上意义的内容,健康有益的载体、表现形式,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古洋结合,为之注入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内涵,使之融入高科技时代的现代化大潮与时代同步,让节日和节日民俗更加淳厚,更加丰富,从而在五彩纷呈的当代文化中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用兼容、开放的心态面对古今中外的节日文化,就能丰富、发展自身的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我们不仅早就把“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政治性节日规定为法定节日,也同样接纳了护士节、教师节、母亲节等民间节日。此外,还通过“世界地球日”、“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等众多的国际性节日平台,为和平崛起、和谐发展把握了在多个领域应有的话语权。同时,倡导新的国际性节日、纪念日,也是我们主动融入国际社会、为人类和谐发展应做的贡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